新闻中心

商水农民发明中药肥料获审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01 17:10:0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万东华)5月29日,河南智氏中草药有限公司研发的中药肥料麦田实验正式通过由国家保健食品审评专家、河南大学药学院原院长许启泰,北京国策智库研究院副院长晁玉忠等7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审验收。副县长何海中、商水县政协副主席刘万华出席了评审会议。

商水县县委书记马卫东5月28日晚上和参加评审会议的专家就国家农业发展规划以及绿色农业发展进行了座谈。

智氏中药肥料是由商水县83岁的农民智吉荣历经60多年研发,2016年获得国家专利。该中药肥料的数十味植物原料均来自野生资源,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不仅对植物有营养调节、促进生产的作用,还具有杀菌、抗虫功能,既能壮苗、促进植物生长发育,又能杀灭害虫、病卵,不可多得的转型中药肥料。受河南智氏中草药有限公司委托,周口市农业局土壤肥料站和商水县农业局土壤肥料站联合对该公司研发的、以国家发明专利(ZL 2014 1 0366990.0)中药农药的配方为基础再加入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制成的无毒无残留水溶性中药肥料在小麦上的应用进行了全程实验。依托中药肥料自身良好的营养和抗病抗虫作用,实验田小麦从拌种到“一喷三防”只使用中药肥料,完全不用传统化学农药的情况下,长势良好。

5月28-29日,许启泰、晁玉忠和市农业局专家组原组长邵士良、市农业局土壤肥料站站长王伟等7名专家对中药肥料在小麦拌种以及“一喷三防”过程中的试验情况进行了探讨,并且到天华合作社和群元合作社两个试验点进行现场考察和实际测产。评审专家认为,根据试验情况,中药肥料可以很好地应用于小麦生产,可以在不使用传统化学农药的情况下,实现小麦产量稳产增产。测产报告初步表明,可以实现小麦产量9%以上的增产。

与会专家认为,中药肥料的出现,及时并且高度契合国家减少农药使用,促进绿色发展的方针,应该加大力度宣传,加快速度推广,并且要积极做好在大豆、小麦以外的粮食品种上的试验工作。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