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县西华营:爱心小超市 发挥大作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22 16:54:5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猛 通讯员 张文庆)“我们村的爱心超市真是太好了,用积分就可以兑换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用品……”6月22日,西华县西华营镇高集行政村村民刘洋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西华营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以充分发挥爱心超市作用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六村共建、弘扬社会新风,不断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在全镇31个行政村建立了爱心超市,实现了爱心超市的全覆盖,群众反响热烈。

爱心超市积的是诚信,换的是爱心,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善举共建好乡村”为理念,积极探索“积分制”管理模式,结合脱贫攻坚等工作的开展,按照社会功德、家庭美德、生态环境、内生动力、配合工作等5个方面的表现为所有群众积分,农户可用积分卡在爱心超市集中兑换商品。

爱心超市的全覆盖,从浅层次上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做到了足不出村就能购买到必要的货物,省钱省力。更重要的是从深层次上全面提高了全体村民的扶贫政策的知晓和思想意识水平,使其更加注重团结乡邻、保护环境,美丽乡村、平安建设,同时搭建了社会各界与贫困群众互通爱心、崇善感恩的桥梁。

为保障各村“爱心超市”长期有效运行,在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的同时,为增加西华营籍成功人士和在外发展较好的企业家,在脱贫攻坚中的协作互动,由镇政府搭建合作平台,以党委、政府名义发出捐助倡议书300余份,成立了西华营镇爱心基金联合会,成功吸收在本地和在外地创业的企业家120多名。在促进两地企业产业合作、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各企业家纷纷慷慨解囊,截至目前筹集各项扶贫资金30余万元,经联合会同意,所筹资金全部用于“爱心超市”后期货品补充上来。

据了解,该镇31个行政村的爱心超市管理制度健全、作用发挥明显,爱心小超市,正发挥大作用,全镇正以决战的意志,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以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