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5+”金融扶贫铺就稳定增收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25 17:00:5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高洪驰 通讯员聂子健)今年以来,为让更多的贫困户稳定增收有渠道,实现稳定脱贫,助推脱贫攻坚,扶沟县着力实施“5+”金融扶贫,构建起了“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纽带,铺就了贫困户稳定增收路。

“5+”金融扶贫,即通过政府主导,积极引导符合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由政府负责组建的扶沟县惠众农牧专业合作社,由政府出资2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入社贫困户以向县农信社借贷5万元贷款入股,县财政予以贴息,县农信社统一放贷,合作社与知名养殖企业牧原公司合作,以该公司在扶沟建立的养殖基地为依托,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交由牧原公司租赁使用。由牧原公司提供担保增信,向加入扶沟县惠众农牧专业合作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每季度分红一次,协议期满后,由牧原公司原价回购养殖基地,用于归还贫困户贷款。“5+”模式充分利用了牧原公司的“好行业、好企业、好资产、好收益、好保障”五大优势,针对大部分贫困户缺技术、资本、管理、市场等实际,通过政府引导贫困户抱团参与,打造了扶沟县惠众农牧专业合作社这一贫困户集体大股东,实现了贫困户贷款集中统一使用,形成了“1+1〉2”、聚沙成塔的集合效应,有效规避贫困户分散使用小额扶贫贷款中存在的能否增收、偿还贷款等风险,让入社贫困户增收有保障、偿贷无风险,实现了牧原公司和贫困户等多方共赢。

按照“5+”金融扶贫规定,凡家中有年龄在18—60周岁之间的正常劳动力且未享受到产业扶贫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可加入扶沟县惠众农牧专业合作社。据统计,仅此一项,扶沟县县就可惠及4000户建档立卡贫困实现稳定增收。截止目前,全县已加入合作社的5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领取了首次分红,其他贫困户入社手续正在加快办理中。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