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浅谈“微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

刘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04 10:22:00 
分享到

浅谈“微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一个无“微”不精彩的“微时代”已悄然来临。传播主体平民化、传播方式立体化、传播內容碎片化、传播速度裂变化,“微时代”的鲜明特征强烈沖击着作为国企生命线的思想政治工作,变革创新成为必然之举。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微信、微博等“微媒体”正日益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也宣告了一个“微时代”的来临。利用“微媒体”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利用这一新载体了解员工、关心员工、服务员工、凝聚队伍。“微媒体”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现代化手段。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多采用思想灌输,这种抽象的说教可能会让部分员工存在逆反心理。“微媒体”具有信息丰富、开放性和民主性等特点。可通过微信、微博发布图片视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可与各微信群、朋友圈相联,广泛吸取社会各界的正义力量和公众舆论,最大限度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化,为社会各界参与企业及个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方便,有利于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微媒体”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微时代”是信息高速传播时代,员工能借助于“微媒体”迅速了解国内外正在发生的大事,以及政治、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信息,及时发表看法、讨论问题、交流思想。思想政治工作者也能通过网络迅速把握员工的思想特征、情感特征、行为特征,及时了解和把握受教育者的思想变化,有针对性进行教育和疏导,从而及时占领思想政治教育的制高点,前瞻性做好思想政治教育。

“微媒体”扩大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及亲和力。微信传递信息量大、图文声音并茂的特点能得到较好发挥,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生动、形象,拓展了空间,拓宽了渠道,扩大了覆盖面,鉴于“微世界”的开放性和匿名性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带来挑战、媒体的综合性和发散性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单一性和可控性带来挑战、传播的自主性和平等性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带来挑战,国企思想政治工作者应秉持“见微知著”理念,在顺势而为努力开辟新路径,以“微政工”模式构建“大政工”格局。“微媒体”的出现,拓宽了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域,加速了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化的进程。我们完全可以相信,随着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相关技术进一步完善,“微媒体”思想政治工作必将大有作为。

(作者单位:周口饭店)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