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集中供养 亲情赡养 社会托养 居村联养

太康“四养”模式为老人晚年幸福“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0 17:23:3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治卫)“住进来以后才发现,在这里比自己那个老窝要舒服多了。房间宽敞明亮,一日三餐荤素搭配,吃着可口又带劲。生病了有人管,啥都不愁!”7月8日,住在太康县济民颐养家园的贫困户刘文喜高兴地说。

刘文喜今年75岁,是该县板桥镇河沿张村的五保贫困户。他之前居住在自家的砖瓦房里,需自己做饭患病时无人照顾。为有效提高农村特困老人整体供养水平,实现脱贫保障全覆盖,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太康县针对农村特困老人积极探索出集中供养、亲情赡养、社会托养、居村联养“四养”新模式。在政策支持下,太康县济民颐养家园“应运而生”。同刘文喜一样,该县的特困老人陆续过上衣食无忧宾馆式生活。

“目前,太康全县共有农村特困人员10049人,其中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近2500人。特别是全失能的特困人员,他们的日常生活照护和康复治疗,在需求上高度叠加在服务层面上已经很难分开。但现有的敬老院由于缺乏相应的医疗和特护能力无法接纳,而公办医疗机构由于受体制机制影响,开展医疗服务的同时,又无法承担其日常生活保障。这部分人大多数为居家分散供养,他们的监护人并非本人子女,监护责任很难落实到位。”太康县政协副主席、民政局长刘凤芹讲,“为切实解决农村特困人员的医、养、护无法正常保障的问题,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探索依托社会力量实行医养结合供养新途径,提高农村特困人员生活、就医等方面的保障水平,将失能半失能人员依托医院进行托养,此举有效地推动了精准扶贫。”

太康县主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张国庆介绍,按现行政策,通过协商,综合考虑医疗机构或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的医疗水平、硬件建设、位置分布等因素,太康县选择了太康县济民颐养家园、永兴医院颐养家园、朱口东方颐养家园、高贤医疗护理型养老院、老冢精神病医院、符草楼神华医院等6家民办公助型医养结合养老院。目前,这些养老院均具备入住条件。

记者在太康县济民颐养家园看到,崭新的白墙围成一个整洁的院落,院内有花坛、文化长廊和健身器材。餐厅里窗明几净,厨房里安放着消毒柜、电磁炉、煤气灶、冰箱,现代化炊具一应俱全。楼层内的住室装饰一新,配套建设有娱乐室、休息室、电视房等。符草楼神华医院的特困老人住室里,还特别安装了带有护手的便池,小细节让人感觉很温馨。

“为实现养老全覆盖,太康县以脱贫摘帽攻坚为契机,以解决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面临的最突出困难和最迫切需求为目标,对全县农村特困人员进行登记建档,通过全面排查,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原则,探索实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亲情赡养、社会托养、居村联养‘四养’模式,有效提升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服务水平,推动精准扶贫向纵深发展。”该县县长李锡勇评价说。

太康“四养”模式具体啥内容?一是集中供养。该县投资2600多万元,对现有16个乡镇敬老院实施升级改造,独塘乡等3个乡镇闲置学校改建敬老院,配齐基本供养设施,进行美化、亮化、绿化,扩大接纳容量。明确乡镇民政所长负责日常管理服务,敬老院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工资纳入县财政预算,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提供规范化服务。目前,全县780名特困人员入住敬老院生活。二是亲情赡养。村村成立新风协会,选取德高望重的人为会员,采取入户座谈等形式,与分散供养五保户的直系亲属交心谈心,鼓励他们主动承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签订亲情赡养协议,将老人主动接回家“合锅同住”,共同生活。目前,全县已有4608人回归家庭,共享天伦之乐。三是社会托养。充分利用医疗机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健康急救等专长,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组织全县现有规模大、条件好的民营医院,建成民办公助型医养结合型养老院,与其签订托养协议,享受现有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政策,集中托养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目前,全县已建成太康县济民颐养家园等6家2000张床位的医养结合型养老院,已入住665人。四是居村联养。对故土难舍,又无亲情赡养人的独居特困人员,利用村中闲置庭院、废弃村室和校舍等改建为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明确村“两委”一名成员具体负责,按照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政策,从居住村贫困户中选聘1—2名身体健康、乐于助人,有一定协调能力且具备基本家庭事务技巧的村民作为供养责任人,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负责照顾居住老人生活,发现生病等特殊情况及时帮助。目前,该模式已在符草楼镇槐寺村、马厂镇撞寨村成功运行,并在全县22个乡镇的29个贫困村推广试行,已入驻86人。

“以前,孤寡老人贫困户大都生活难以自理,脱贫和养老成为最大难题,‘四养’模式在太康的创新实施,不但让特困群体脱了贫,还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病有所医、弱有所扶。”太康县县委书记王国玺认为,“‘四养’模式在太康的成功实践,不仅为全县特困老人晚年幸福‘保驾护航’,也为国人养老提供了‘太康样本’”。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