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开展有子女的老人贫困户专项整治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0 13:07:0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谢永静)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养是全社会共同的梦想,也是十九大报告传递出的亲民而又温暖的声音,为“美丽中国”勾勒出的幸福蓝图之一。近日,扶沟县依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开展了有子女的老人贫困户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精准识别和整治,确保其吃穿住行有保障,实际困难得到妥善解决,生活水平能持续提高。

“有子女的老人贫困户是指家庭成员年龄均在60周岁以上、有一个以上子女且与子女分户单独居住、单独识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作为专项整治行动主要牵头单位的负责人,县法院院长徐林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时说,有具备赡养能力子女的老人贫困户是当前信访的多发点和诱发点,也是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表象和诱因,关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关乎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弘扬。

扶沟县在开展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时,严格把握相关识别参考标准,按实际情况区别对待,有效防范“漏评”“错退”等现象发生。对应纳未纳的老人户及时纳入,指定帮扶责任人,安排帮扶措施,确保如期脱贫。对子女有赡养能力未被纳入的老人户,若子女赡养义务履行较好并生活在一起,由乡村两级推荐为“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候选人,在全县统一表彰,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若赡养义务履行不到位或未履行,采取说服教育手段,督促子女及时把老人接到一起共同生活;对愿意独居的老人,由子女解决其“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住房、饮水和医疗)问题。对已经纳入的有子女的老人贫困户,属于合理识别的,结合当事人意愿与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子女并户操作,继续帮扶脱贫;对属于不合理识别且子女有财政供养人员或经商办企业等情况的,经群众评议后做清退处理。

该县通过印发、张贴、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通告、宣传单,以及入户一对一宣传等形式,加强对赡养义务人的法制教育,督促其履行好义务。对拒不履行的,法院开辟赡养纠纷案件绿色通道,免收诉讼费用,做到快立、快审、快执;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电话预约,登门立案,对符合条件的先予执行;成立农村赡养纠纷巡回法庭,就地办案,以案说法,审理一案教育一片,让不孝子孙在村内无法立足;对不履行赡养义务,构成虐待、遗弃犯罪的,与公安、检察机关形成合力,依法严厉打击。

“对不符合建档立卡的老人贫困户,不能一剔了之;对于建档立卡的老人贫困户,也不能一兜了之。要加强对其子女的法制教育,促进履行法定义务,确保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扶沟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峰说。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