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无偿献血平常事 始终如一不平凡

——记扶沟县交通局执法所职工解永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10 09:25:00 
分享到

无偿献血平常事 始终如一不平凡

记者 田松平

他先后28次无偿献血,总计11200毫升,接近3个成年人所拥有的正常血量。他叫解永杰,是扶沟县交通局执法所职工。2017年,他获得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对社会的爱是如此深情,社会回报给他的除了那枚无偿献血的金质奖章外,还有一张张重现阳光的笑脸。

说起第一次无偿献血,解永杰记忆犹新。那是2004年的初春,当时春寒料峭,他和单位的同事路过流动献血车时,看到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宣传义务献血,解永杰和同事感觉到很有意义,就主动报了名。在血站,当解永杰挽起衣袖,年轻的护士却怎么也找不到血管。解永杰笑着对护士说:“别着急,慢慢来,实在不行再换另一个胳膊。”解永杰的微笑让护士紧张的心情松弛下来,400毫升鲜血顺着导管缓缓流入采血袋中。

就这样,解永杰参加了第一次献血活动。因为觉得干了件好事,解永杰感到非常轻松,献血后立刻投入到当天的工作中。

“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时,我刚上班没多久,正觉得农家的孩子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心里充满了感激,想要回报社会。但当时生活还很拮据,没有闲钱捐献,于是我就想到了无偿献血。”解永杰告诉记者。

2004年至2018年期间,解永杰曾先后20多次到流动献血站无偿献血,还有7次是到市区捐献成分血。

由于家在扶沟县城,作为县交通局流动超限站的执法人员,解永杰工作也很辛苦。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解永杰只要接到市献血中心的电话,就义无反顾地参加义务献血,并且每一次献血回来后,他都主动回到工作岗位上,从没有因参加义务献血而影响正常工作。由于身体微胖,血管看得不是很清楚,每次献血时,解永杰总免不了要挨上两、三针。每当有人问起献血痛不痛时,他都会说:“当想到所付出的代价是救活了一条生命,你还会在意那一刹那的痛吗。”

解永杰告诉记者,为了拯救他人的生命,他将自己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既保证了医疗临床用血,挽救生命,预防控制血液传播疾病,又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市中心血站的领导了解到解永杰的感人事迹后表示,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弘扬了中华民族团结友爱的传统美德,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