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县清河驿乡:扶贫菊花香飘四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09 17:53:1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猛 通讯员 何备战)7月9日早上,在西华县清河驿乡刘集村村西的菊花种植基地里,贫困户谢敬海和妻子正忙着除草、打药。看着一株株菊花茁壮成长,老俩口满怀喜悦地对记者说:“去年我们家的几亩地加入菊花种植合作社后,我们只负责菊花种苗、肥料和日常田间管理,合作社的技术人员还经常给我们技术指导,采摘后合作社保底收购,看这菊花的长势,今年肯定有个好收成。”

和谢敬海夫妇一样,贫困户谢新红去年也开始种植菊花。去年他家种植了5亩菊花,卖了2万多元钱,还留了一部分加工成了菊花茶礼品,送给亲戚朋友,很有档次、有品位。

谈起菊花种植,西华县农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社长樊芳芳信心十足地说:“除去成本和人工费,亩均纯收入二三千元不成问题。”

过去,刘集村都是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如何破解单一的种植结构、打造一村一品、带动贫困人口增收,一直困扰该村两委一班人。2017年,该村引进西华县农乐种植专业合作社入驻扶贫车间后,合作社初步尝试种植了100亩菊花,主要有苏北菊、杭白菊、金丝黄菊、香菊等5个品种,采摘后在扶贫工厂加工成菊花茶,产品远销周边省市,深受到客户青睐。

“种植菊花的门槛不高,当年就有收入,还有保底价收购,这对于贫困户来说算是零投入高回报。”刘集村党支部书记刘其超告诉记者,目前该村已有三分之一的贫困户在种植菊花,同时还辐射带动周边高古洞行村、清河驿村、腰庄村和黄桥乡等四个乡镇43家农户种植,面积达到800亩。通过菊花的深加工产业,吸收80多个贫困户就业。

清河驿乡党委副书记寇军才告诉记者,西华县农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以“送种苗、送化肥、包回收、保底价”的方式,扶持贫困户种植菊花,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

近几年来,清河驿乡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绿色效益农业,逐步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的合作社品牌,万灵瓜果种植基地、金园地辣椒种植基地、农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绿色效益产业如雨后春笋,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初具规模,为脱贫致富、乡村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