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化贪腐教训为整改镜鉴

商水县以案促改筑牢廉政防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10 09:26:59 
分享到

商水县以案促改筑牢廉政防线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前进)“参观县廉洁教育中心,我深感震撼。这些反面典型的人生经历、走向腐败的心路历程,对我触动很大,警示很多。今后我一定绷紧纪律这根弦,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7月5日,练集镇梁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苑国良参观完县以案促改典型案例展板后深有感触地说。

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商水县按照省、市纪委要求,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提升站位,靠前指挥,把握关键,大胆创新,推动工作深入开展,教育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敬畏纪法,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精选案例,深刻剖析。县纪委监察委通过对十八大以来查处案件的筛选,精选典型案例140例,包括涉农案例71例、扶贫案例36例,精心制作案件剖析报告140份,分五批次下发到39个县直单位和25个乡镇场办,为各单位开展教育警示活动提供参考。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詹凯在工作会上要求,以案促改关键在剖析,只有深刻剖析案件,完整刻画出违纪违法干部的堕落轨迹,总结出他们的信仰缺失、法纪淡化、逃避监督、性格缺陷的规律,才能真正打动党员干部。

县纪委监察委运用多种形式在全县党员干部会上对县人社局张珺、张艺甜、位崇坡、李梦媛等人案件,县财政局支涛案件,县医院袁战成案件,县国土局王二洪、岳崇峰案件,进行认真剖析,深挖案例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举一反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查漏补缺,完善制度。县纪委督促案发单位查找案发原因和廉政风险点,围绕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岗位,查找案发的共性规律、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制度制约的漏洞、权力运行的风险点,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在县委的示范带动和县纪委的督促指导下,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共查找出廉政风险点5902个,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共发现问题343个,督促进行了整改;共废止制度34个,修订制度74个,新建制度66个。

教育引导,入脑入心。县监察委设立县廉洁宣教中心,开辟情景互动知敬畏、以案说纪明底线、廉洁影片强自省、重温誓词守初心案例警示四个专区,结合声光电等设备,精心打造。县纪委要求各乡镇班子成员、站(所)长,县委各部委办副科级以上干部,县直各单位股级以上党员干部分批到县廉洁宣教中心接受警示教育,变“隔岸观火”为“身临其境”,“零距离”接受生动的警示教育,使宣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截至目前,廉洁宣教中心已累计接待26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参观谈话室、典型案例展板,观看廉政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在短短的40分钟内接受廉洁教育,增强了廉洁教育的冲击力。

创新流程,充实内容。为方便各基层单位开展教育活动,县监察委制作以案促改流程图,明确“一课两会三剖析四公开”的规定动作,促进工作深入开展。“一课”即县纪委案件调查组到案发单位上专题党课。“两会”即案发单位召开党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警示教育大会。“三剖析”即剖析有代表性的个案、剖析问题易发多发的共性岗位、剖析涉及扶贫领域的重点部门,找出发案原因,总结发案规律,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四公开”即案发单位将案件处分决定书、违纪人员悔过书、案件剖析报告和单位整改报告在单位公开栏进行公开,让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督导检查,压实责任。县委、县监察委把以案促改工作列入巡察工作台账,综合运用“查、访、督、问”四种手段,督促各单位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整改问题,采取随机抽查、交叉督查、开展“回头看”等方式,确保每个党员干部扎实学习,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纪律、讲规矩。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