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法院:连拘两次仍不履行 面临刑罚方知悔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0 11:33:0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记者姬慧洋 通讯员张永强 )视生效法律文书置若罔闻,因不履行判决连续被司法拘留两次,却仍然无动于衷,然而当债权人提起刑事自诉后即将受到刑事处罚时才知晓事情的严重性。近日,扶沟县人民法院以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晋某罚金2000元。

曹某诉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法院经过审理依法判决晋某十日内偿还曹某借款本金6万元及利息。判决书送达后,双方均未上诉,晋某未主动履行。曹某申请强制执行后,法院依法两次对晋某采取拘留措施,然而晋某仍未履行判决义务。

曹某以晋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在自诉案件审理期间,迫于法律的威慑,同时在主审法官耐心调解下,晋某偿还了曹某的部分欠款,取得了曹某的谅解。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晋某作为有执行义务的人,执行期间其微信账号有多笔大额收入、支出记录,属于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的情形。被告人晋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自诉人所控的罪名成立,本院予以支持。因审理过程中,晋某履行部分义务后与自诉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自诉人对晋某表示谅解,可对其从轻处罚。最终依法判决晋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收到刑事判决书第二天,晋某将罚款如数送至法院。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