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青春闪光——记鹿邑县玄武镇马庄行政村马青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16 09:58:01 
分享到

有一种血型是RH阴性,占我国人群比例的千分之三。而根据我国献血的比例,这种血型献血者少之又少,所以我们称之为稀有血型——“熊猫血”。马青海就是“熊猫血”捐献者中的一员。

“其实,我和别人比起来还不够好,对社会没有作出多大的贡献,有时候想起来挺内疚的。”马青海谦虚地对记者说。

马青海第一次献血是在人民商场献血点。当时看见别人献血,他也勇敢地伸出了胳膊,第一次捐献出自己的血液。后来,从血站工作人员那里,他才知道自己是RH阴性A型血,这让他兴奋了好一阵子。

“人吃五谷杂粮,谁也不知道啥时间得病。在有限的生命里,多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会感觉很自豪。”马青海说。

今年6月7号,正在忙碌的马青海突然接到血站工作人员的紧急电话,告诉他有患者急需“熊猫血”。他二话没说,打车匆匆赶到血站捐献血液。去年8月的一天深夜,马青海同样接到中心血站的紧急求助电话,他同样义无反顾赶到血站献血。

“看到自己的血液能挽救别人的生命,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只要患者需要,我的身体条件允许,我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手,为社会、为患者奉献自己的爱心。”马青海说。

采访中,马青海告诉记者,自从参加了无偿献血,他会经常上网查阅有关献血的文章,了解献血的常识,并随时向身边人义务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他会尽量参加每年的稀有血型联谊会,与大家交流,学习别人的闪光点。

“马青海是个富有爱心的好青年,每次患者急需‘熊猫血’,只要他接到电话,就会立即赶来献血。”周口市中心血站血管办主任胡小兵说。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马青海说,从第一次献血到现在,他没有考虑过荣誉和其他,而是认为无偿献血让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生命更有价值。

马青海已坚持无偿献血9个年头,这注定他的人生不再平凡。

马青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生的价值,奉献出了人间大爱。①9


[ 责任编辑:赵文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