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捍卫文明要用文明的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16 10:07:48 
分享到

宋海转

近日,一则“女子买荷花去西湖拍照 被人误认采摘大骂‘没素质’”的新闻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有网友评论道:“骂人者的初衷或许是为了捍卫文明,但在不了解实情的情况下,就大骂他人,也是一种不文明。”

诚然,捍卫文明需要用文明的方式,不能让感性淹没了理性。

著名演员郭东临在央视春晚小品《一句话的事儿》中有一句台词:你用谎言去验证谎言,得到的肯定是谎言。这句话很有道理。同理,用不文明行为去抵制不文明行为,不仅起不到捍卫文明的作用,可能还会造成新的不和谐,影响社会文明水平。

制止不文明行为的目的是维护公秩良俗、倡导文明新风。“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制止者,首先应该是文明行为的信奉者、践行者;其次,应该采取合适的、文明的方式来捍卫文明。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认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用野蛮粗暴的方式来抨击他人,就是捍卫文明。殊不知,“以暴治暴”的文明纠偏,制造的只是道德混乱,根本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用文明的方式来制止不文明行为,才是捍卫文明的正确方式和途径。

当前,我市正在开展“五城联创”活动,每位市民都应自觉践行文明行为,做有素质的文明市民;看到不文明行为时,即便再怒火中烧,也要保持理智,弄清事情的原委,文明有礼地制止不文明行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不文明行为的制造者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达到有效制止和减少不文明行为的目的。②12


[ 责任编辑:赵文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