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县“四个精准”打好“四大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27 10:01:37 
分享到

本报讯 为继续保持今年以来全县信访工作的良好态势,西华县坚持“四个精准”助推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坚持做到及时排查梳理、定期会商研判,分类施策化解、跟踪督查问效,并与省、市开展的赴京上访专项治理活动统筹结合,高标准推进信访矛盾化解“四大攻坚”工作。

精准定位,认真梳理。该县高度重视“四大攻坚”工作,县委书记林鸿嘉、县长田庆杰 6 次组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攻坚会,亲自听取情况汇报,县委成立了 36 个成员单位组成的信访矛盾化解攻坚领导组,确保“四大攻坚”工作高位引领、有效开展。对上级交办和全县自查的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和未息访的信访问题,全部纳入化解攻坚的范围,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明确由县处级领导包案,成立化解稳控小组,明确 2 名或 2 名以上的班子成员具体分包,切实做到摸排一起,建档一起,化解一起,销号一起,促进“四大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精准施策,各个突破。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信访矛盾化解攻坚领导组组长程维峥带队,先后 3 次深入到责任乡镇(办事处),对交办的重点案件开展调研,通过组织召开案件协调会、推进会,督促责任单位和乡镇(办事处)化解信访问题。各单位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化解问题,对生产生活中确实有困难的信访户,做到帮扶救助到位。对一般性信访案件,上访人不同意处理意见的,由问题处理单位召开听证会进行公开听证。上访人对听证会意见仍不满意的,问题处理单位引导上访人进入复查复核程序。对上访人既不申请复查,又不停访息诉,而是执意缠访闹访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精准发力,研判会商。为确保省、市交办“四大攻坚”工作及赴京上访专项治理案件按期办结,该县要求,对上级交办的每批信访案件要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和领导分工,下发县联席办文件,分包给县级领导包案处理。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对所包案件要切实做到包掌握情况、包思想转化、包解决化解、包息诉息访。包案领导坚持每周到责任单位召开一次案件办理研判会,听取办理情况汇报,指导责任单位开展工作。

精准处理,高效推进。该县将“四大攻坚”工作作为 2018 年信访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担起案件化解责任,特别是对省、市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牵头协调化解。同时,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委政法委、县委群工部联合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到办理单位督查,确保每一个信访案件都能处理措施到位、跟踪问效到位、化解落实到位。

该县 “四大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上级交办及县自查出信访案件共20 件,其中重点领域问题 3 件、重点群体 1 件、重点问题 7件、重点人员 9 件,全部落实化解稳控措施,化解率达60%。(凌海涛)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