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那两个烧饼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7-27 10:53:52 
分享到

■朱祖领

腊月天气,西北风裹着雪花满街飞舞,辛集大街上的人群熙熙攘攘。冷风呼呼地吹着每个人的手和脸,雪花肆意地落到每个人的身上、头上和眉毛上。天气真冷,能看到人们呼出的热气在胸前飘荡。那天,我来辛集市场卖自家种的平菇。顾客少,我就在摊位后面欣赏这少见的风雪图。双脚冻得又木又痛,我下意识地跺着脚。

早上八点,辛集一中放学了,学生们从门口涌出来,小跑着去集市北头的小摊上吃早饭。不时有我教过的学生打了招呼,而后又消失在风雪人流中……

“老师,你还没吃饭吧,这两个热烧饼您趁热吃了吧。”我正给顾客捡平菇,耳边传来一个熟悉的女孩子的声音。我抬起头,朱燕双手捧着两个热烧饼站在我面前。“不能,朱燕,你拿着上午吃。”我恳切地对她说。“天太冷了,老师您快吃吧。”朱燕说着,放下烧饼,一扭身走进了风雪中。望着这两个又焦又黄的烧饼,关于她的往事一幕幕地浮现在我的眼前。

朱燕是我从辛集一中回本村后教的第一届学生。全班50多名学生中,她成绩好、守纪律、有礼貌、发言积极、做事大胆,甚至能帮助老师管理班级、处理学生纠纷。我让她当班长,学生都喜欢。

她来自一个困难家庭。父亲是好吃不干活的主,常背着粮食或麸皮,往返十几里路去集市换酒喝,喝多了酒,就红着脸大声喊话,平时,就抱着收音机在无人处晒太阳,一坐就是半天。母亲操持家务,地里活也无法做。爷爷过三周年时,村里主事的人扶着奶奶挨家收馒头用来待客,奶奶晚年又双目失明……生在这样的家庭,也难怪她晚入学几年。作为她的老师,我知道朱燕聪明、灵气、潜能大,但也为她的成长捏了一把汗:这样家庭的孩子,说不定哪天就辍学了。朱燕爱学,一点就会,名言警句、偏题难题,一般学生过一段时间就忘了,唯有朱燕记得牢。小学三到五年级的6个学期中,朱燕期期都是第一。我所教的这个班,在镇里统考也是期期名列前茅。这个班我教了3年,后来有15名学生考上了大学。

四年级第一学期,在一天,班里有两个学生因捡纸片发生争执而动手打架,双方家长找到了学校。我正在办公室备课,有学生告诉我说:“学生家长来学校打架了。”我一听吃了一惊,急忙去班里看。不想,迎面看到两位家长笑逐颜开地走来,向我打了招呼就走了。进班后,才知道经朱燕调解后,学生和家长都消除了误会。

五年级第一学期末,连降大雪,天气骤冷。朱燕因穿得单薄感冒发烧,一周未能上学。即将统考了,我怕她落下功课,一连去给她补了几天课,又把我女儿的线衣、棉袄拿过去,朱燕的母亲连说“谢谢”。

五年级第二学期的一天,朱燕哭着给我讲,她父母不想让她上学了,说让她和别人一起去南方采茶叶。放学后我去了她家,对其父母讲,不要只顾眼前利益而误了孩子的前途,要看得远一些。其父母同意了我的意见。结果,第二天朱燕又哭着告诉我,她父母变卦了。我立即动员校长、主任及老师一行5人去她家做思想工作,才说服了家长,朱燕才得以安心学习。

朱燕初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淮师,后又考上了河南大学。后来朱燕给我说,她在一所高中任教。

此时,望着筐里两个又焦又黄、沾满芝麻的烧饼,望着风雪中渐行渐远的朱燕的身影,我的心中满是欣慰之情。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