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千斤重担一人挑 精准扶贫讲实效

记郸城县人大代表谢成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31 08:54:45 
分享到

记者 刘昂

“对不起,我来晚了,没有及时掌握你家里的情况。”这是谢成愿到贫困户谢转运家走访慰问时,深感自责地说出的第一句话。

谢成愿是郸城县久鸿农贸物流城董事长。他依托“久鸿”这个大平台,安排商户800户,带动2000余人创业;辐射种植基地种植户1600户,种植面积35000余亩。被慰问的谢转运就是800户商户中的一户贫困商户。谢成愿首先给他的优惠政策就是减免三年商铺租金,帮助他自主创业。为了进一步了解谢转运家里的情况,谢成愿决定前往其家中走访,记者也一路随行。在谢转运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他家里,当看到年久失修的房子,两个卧病在床的孩子,谢成愿眼圈红了,立即掏出3000元钱作为慰问金交到了谢转运妻子的手中,并表示将会为其一家成立专项帮扶基金,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据了解,多年来,谢成愿在教育、农业、民生等领域先后帮扶贫困群众千余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20余万元,为郸城县扶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谢成愿还与县扶贫办紧密结合,在扶贫的道路上探索出了“有效精准扶贫”“产业带动就业扶贫”和“贫困商户救助基金扶贫”等模式,不断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让贫困户真正脱贫致富。

有效精准扶贫

谢成愿与郸城县扶贫办签订了为期两年的一对一精准扶贫协议,每月为500户贫困户发放扶贫资金9.1万元;通过郸城县工商联为贫困户定向捐款15万元;参加“百企帮百村”扶贫项目,与郸城县张完乡大周行政村结成帮扶对子,为53户贫困户免费提供辣椒种子、种植技术、销售场所,保证他们能够持续增收。

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

谢成愿通过“久鸿”向全县愿意从事蔬菜种植的200户贫困户免费提供蔬菜种子和种植技术,并聘请专家定期前往指导,保证蔬菜的产量和质量,确保每亩每年最低产值2000元;为了帮助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实现家门前就业,谢成愿在“久鸿”附近招收贫困群众60余人前来务工,每人每月平均工资3000元左右。

设立“贫困商户救助基金”

为了能够帮助贫困商户解决燃眉之急、渡过难关,谢成愿在“久鸿”设立了“贫困商户救助基金”,主要针对因病致贫、因灾致贫、因学致贫等商户,截至目前,已累计帮扶20人次,发放救助基金10余万元。其实,早在十几年前,谢成愿就已经开始了他的爱心行动。他每年通过郸城一高定向资助贫困学生,累计捐款已达30余万元;累计捐助孤寡老人120人次,发放慰问金15万余元。因此,谢成愿也多次得到市、县有关部门的嘉奖,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

谢成愿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理所应当、不足挂齿。扶贫不是喊口号,只有真心付出、真抓实干,才能找出摆脱贫困的思路,才能真正实现‘真扶贫、真脱贫’的承诺。下一步,我将加大扶贫力度,更好地运用‘久鸿’这个平台,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为郸城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贡献力量。”①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