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监察全覆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31 09:16:10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贺继俊 宋健) 7月30日,记者从郸城县纪委监委获悉,为进一步适应监察全覆盖要求,弥补乡镇监察空白,该县积极推动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拓展,向每个乡镇派驻三名监察员,初步实现乡镇监察全覆盖。

选好人,解决谁监督的问题。该县着力打造专业化队伍,破解长期以来困扰乡镇纪检监察队伍“专岗不专人、专职不专业”的难题,在选人用人上严格把好“三道关”,即把好推荐关、把好考察关、把好任命关,全县共有61名乡镇监察员正式上岗履职。

定好责,解决监督谁的问题。该县把定准责任作为乡镇监察员履职尽责的根本点来抓,在监督谁的问题上,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乡镇监察员职责、明确工作关系、明确监察对象,将乡镇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包括群众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纳入监察范围。目前,该县乡镇监察对象有6642名,其中村组干部3351名,乡镇监察员对他们实行台账管理,确保监察全覆盖、无死角。

指好路,解决怎么监督的问题。该县把帮助乡镇监察员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作为监察全覆盖工作的切入点来抓,确保乡镇监察员能履职,出成效。该县还出台了《派驻乡镇监察员监督调查工作办法》,下发了《派驻乡镇监察员学习培训制度(试行)》,积极构建“协作办案”工作机制,将全县23个乡镇(办事处)重新划分为六个协作区,实行联合办案、交叉办案,初见实效。

明好纪,解决“灯下黑”的问题。该县把增强乡镇监察员的规矩纪律意识作为推进派驻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切实扎紧用权“笼子”。健全内部监督、保密、回避、考核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从严规范乡镇监察员的日常行为。选取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加强正面引导,做到有责必究,对乡镇监察员的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