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墨痴情浓皆归真——记著名书法家刘国礼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13 10:14:25 
分享到


刘国礼作品

孙智

立秋之夜,笔者与诸好友在一书画院小聚,中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刘国礼。酒至酣处,一友恳请其提笔作书。端庄儒雅的他,像换了个人一样,笔走龙蛇,洒脱灵动,片刻间,一幅王冕诗《墨梅》在他的笔下酣畅流淌。

刘国礼喜酒,在书法界是出了名的。他说,饮酒可以增加书法灵感,增加书法激情。故其书法作品多在酒酣时进行创作。笔者颇为好奇,曾对其进行采访,并以《敢与李白比酒量》为题,介绍他喜酒、痴书,发表在微信公众号上。

当然,刘国礼酒酣作书且能出佳作,非仅酒使然。

其实,刘国礼在书法方面具有“童子功”。他幼成家训,痴情于翰墨丹青,从最初的拿起毛笔“练字”,到后来拿起毛笔“创作”,再后来成为国家级会员,历经40年的练习、临摹、创新、追求和探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书风。

刘国礼说,练习书法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必须靠“勤、学、钻、创”,才能达到书法艺术的境界。

所谓“勤”,就是练习书法过程中要“勤”字当头。刘国礼习书达到了忘我、痴迷的程度。早起晚睡,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潜心苦书,常常忘掉了蚊叮虫咬,时时克服掉困顿疲劳。

所谓“学”,就是练习书法过程中要“学”古人、名家。刘国礼幼承家训,痴情翰墨,天赋又高。这只是成功的条件,却不是成功的必然。为提高自己,他专注一个“学”字。初学从唐楷入手,临摹颜真卿的《多宝塔》和《麻姑仙坛记》,后转入以“二王”书风为代表的帖学体系,先后从赵孟頫、王铎、董其昌、王羲之等先贤遗留下的经典法帖中广搜博取,终有所得。他始问于已故著名书法家谢瑞阶先生,又先后得益于著名书法家王澄、王朝宾、周俊杰、刘文华、张继、李双阳诸先生的精心指导,以行书、草书为方向,开始对索靖书《月仪帖》《出师颂》、宋克书《急就章》、陆机书《平复帖》进行了艰辛的探索。

所谓“钻”,就是既钻研又专注,学习当中不仅注重手学,还要注重心学。俗话说,手学学“样”,心学学“神”。为此,他在精读有关书法知识、讲义的基础上,对于名家作品,常常是细心观察,潜心研究,力求达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境界。

所谓“创”,就是在学习古人、名家的作品时,不要完全拘泥于照搬照套,要有自己的创新、创作。刘国礼认为,在学习古人、名家的同时,要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崭新的亮点。他很好地把握着这方面的分寸,在“创”字上下工夫。如古碑帖书法有的出自汉魏晋唐,在学习时以章草和汉简笔意加入今草的东西,并将章草的古拙生涩与现代审美意识的狂放豪迈有机结合,在经意与不经意之间抒发性情,提升了作品的内涵价值,展示出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功到自然成。经过多年的历练,刘国礼的楷书笔力遒劲,骨肉匀称;隶书结体开张,笔意潇洒;行书畅达空灵,于娴熟中深藏轨法,顺乎自然之妙;章草字体扁方,笔短意长。

功到自然成。经过多年的历练,刘国礼的书法作品法度严谨,碑帖融合,独具特色;隶书用笔沉着洒脱,灵动自如,给人以恬淡、奇丽之趣;草书师法怀素,以“二王”为根基,显王铎之气度,时而高山流水,时而笔走龙蛇,时而静如微波,时而起伏跌宕。他的成就与作为,得到了张海、王澄、周俊杰、李刚田等书法名家较高的评价与肯定。

功到自然成。经过多年的历练,刘国礼创作的草书巨幅作品毛泽东词《沁园春·雪》被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收藏;楷书书写的榜书大字“善”,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为其作了专题报道;行书作品《岳阳楼记》,被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收藏。

功到自然成。经过多年的历练,刘国礼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其名、其传、其作品先后载入《中国专家大辞典》《当代著名书画家大辞典》《河南书画家名家志》《河南省政协委员风采》。其书法作品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大奖,曾被湖南、安徽、河北、陕西等地的艺术陈列馆收藏;入选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第六届楹联展》,荣获《全国第二届老年书法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入围《全国第二届草书艺术大展》《瘗鹤铭奖全国书法作品展》等。他还曾应邀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进行书法艺术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书法家,刘国礼关心社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为家乡做好事、做善事。

每逢春节期间,他总是深入基层为群众义写春联送祝福,深受群众好评。

他热爱慈善事业,把自己的书法作品进行义卖,所拍金额全部用于奉献社会、扶持弱势群体。其中,在周口市工商联、周口市慈善总会等单位组织的一次义拍中,他的一幅作品以3000元的价格被拍卖,当即把拍卖所得捐献给“爱心粥”工程,为环卫工人献上一份爱心。

他曾在周口、郑州、北京等地参加义写、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被中国老龄业发展基金会、安居养生专项基金会聘为慈善艺术家。

村里的道路年久失修,影响群众出行。他主动跑资金、想办法,筹集48万元,为村里修了水泥路。

……

如今,虽年届花甲,刘国礼仍习书不辍。对社会各界求书索字者,他有求必应,精心书写。

小聚结束时,刘国礼高声吟诵“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他向笔者表示,今后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立品、立德、立行,继续坚持书法为人民服务,继续从事自己钟爱的慈善公益事业,做一名人民喜爱的书法家。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