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脱贫县里笑声朗

——脱贫摘帽后的沈丘县群众走访实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21 09:20:40 
分享到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肖飞

8月8日,一条新闻迅速传播,沈丘在周口率先甩掉贫困县的“帽子”。脱贫县里的群众收入怎么样?他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他们对未来有什么期待和打算?8月8日至11日,记者到沈丘进行采访,在大棚里、在果园中、在群众的新房内、在热闹的集市上……倾听他们的脱贫故事,感受他们开启新生活的喜悦。

建大棚、挖藕池、促脱贫

贫困户收入节节高

白集镇尹庄行政村位于沈丘北部。刚走进村民李卫华家的蔬菜大棚,主人便笑着迎了上来,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家今年可是脱贫了。”

对于已经50岁的李卫华来说,这两年的生活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从只靠10余亩薄田养家,到一年收入10多万元,李卫华的满足之情溢于言表。“2016年下半年,我响应村里号召,发展蔬菜大棚种植。这些大棚都是村里建好后,再低价租给我的。”李卫华对记者说,“村里还请来技术员,帮助我合理规划各种瓜果蔬菜的种植时间。眼下,一个大棚年净收入在8000元左右,我今年一共包了16个,你说我能不脱贫?”

医疗保障补贴、养老补贴、地亩补贴、产业帮扶收入……在李卫华家的精准扶贫便民服务卡上,清楚地记着他家的每项收入,显示2017年人均纯收入高于国家规定的脱贫标准。

与李卫华家的大棚一路之隔,50亩旱藕种植基地里,荷叶随风而动,朵朵荷花在荷叶的掩映下忽隐忽现,附近群众三五成群来这里赏荷花、摘莲蓬,一派喜人景象。负责人单俊杰告诉记者,该基地优先录用附近贫困群众,有10多名贫困群众在这里长期务工。

一个藕池旁,5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宝良正忙着从池子里往外抽水。“这个池子里的藕已经成熟,现在就可以挖,也可以放池子里等着看行情,最晚能等到明年3月份。”李宝良一边利落地干活,一边兴致勃勃地讲着自己的市场经验,“我在这里一天的工资是80元,加上自己的大棚收入,一年能挣1万多元。这几年生活是越来越好了。下一步,村里还要搞乡村旅游,我也准备腾出一间房搞农家乐,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了。”藕池边传出了李宝良爽朗的笑声。

学技术、挣工资、住新房

老农民过上新生活

“女儿今年考上了大学,家里开支一下子涨了不少,我正为这事发愁呢。好在镇、村干部推荐我参加这次劳动技能培训。培训老师说,等学会技术后,可以推荐我去南方的工厂打工,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家住沈丘县莲池镇胡楼行政村的王春芳说,自己想外出务工挣钱,帮助丈夫分担家里的经济压力。

王春芳所说的培训,是沈丘县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开展的服装加工技能培训。记者在培训现场看到,老师正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操作机器,近50名农村妇女认真听讲,毫不含糊。“这次培训为期15天,前期主要讲解设备的操作方法,以及制衣技术和服装加工的注意事项,后期则是上机实践操作,让培训对象能尽快掌握技术要领,早日进厂工作。”培训基地的徐老师对记者说。

纸店镇赵腰庄行政村的扶贫车间里,脱贫户赵贺霞正在机器前紧张赶制户外帐篷。在这里,她每月能挣4000多元。“我已经在这里干了一年多,这里环境好、离家近、工资计件。去年,我们家已经脱贫了,我非常感谢政府在我们家门口建设了扶贫车间,让我们有活干、能挣钱。”赵贺霞说。

郁郁葱葱的绿树间,纸店镇丘庄行政村脱贫户李可同正在打扫自家院落。孩子们在门前的小花园里玩耍嬉闹,大人在一旁闲话家常,一派其乐融融的场面。李可同家是一个不大的小院,正房一厅两室,侧房是卫生间和厨房。“这套新房共有79平方米,整个建下来,除去各项补助,我只掏了1万多元。”指着新建的围墙和翻新后的主房,李可同高兴地说,“以前的房子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现在的房子屋里能上网、屋外能通车,条件一点也不比城里差。今年,我儿子和儿媳已经不打算外出打工了,在家创业。”李可同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有梦想、有机会、有干劲

“新农人”有了新追求

“老任,山药防病虫害的药打了没,块茎膨大没,长势好不好?”“打着呢,块茎彭大了,长得可好呢。”8月9日,在沈丘县海泉槐山药种植基地,理事长李海泉和社员任西峰正在聊山药的生长情况。

“有合作社‘撑腰’,家里的山药想长不好都难!”任西峰开玩笑说。老任的底气,得益于合作社的好政策:统一供应肥料,统一培训技术,统一进行销售。合作社的冷库建成后,老任种山药更放心了。他告诉记者,自从加入合作社后就再也没有出去打过工,现在家里不但脱了贫,而且盖上了新房。

任西峰规划自家山药事业的时候,北杨集乡三姓营行政村丰瑞网纹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志锋,也在认真规划着自己的“网纹瓜发展版图”。2017年年初,张志锋拿出3万多元积蓄,在自家4亩地上建了4个瓜棚,数量虽少,但标准一点也不含糊,从滴灌设备到水肥一体化设施应有尽有。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瓜棚保守估计产出4500斤网纹瓜,由于品质优良,每斤可卖3元左右,总销售额约5.4万元,收入十分可观,而且随着品牌价值日益增长,经济效益会更加凸显。

今年,他又有了新的打算,“依托合作社,我可以把种植技术在全县推广,只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形成产业效应,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张志峰说,“我的梦想就是成为‘职业农民’,把务农当成事业,靠技术来增加收益,让农民有尊严,让农业能挣钱。”

记者来到北城办事处北马庄居委会范合林家时,他正和驻村工作队员魏甲商议扩建猪舍的事情。2016年,在魏甲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范合林开始养猪,经过2年的精心饲养,夫妻俩硬是把十几头猪发展到近200头,看着猪舍里的猪多了起来,范合林的笑容也越来越多。“我现在是一门心思养猪,责任田里种的不是玉米,就是青贮饲料,是喂猪吃的。”范合林的眼神里闪着希望的光。

“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脱贫摘帽,只是一个阶段性成果,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依然任重道远,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说,下一步,沈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健全完善后续扶持、巩固提升长效机制,持续抓好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基础设施、政策保障、乡村振兴“五大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力度,以党的建设高质量、经济发展高质量推动精准脱贫高质量,奋力开启沈丘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

时令虽已立秋,但天气依然炎热。采访中,脱贫摘帽的沈丘县里那一张张笑脸,那发自心底的笑声感染着每一个人。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