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县艾岗乡逐村观摩“基层党建、人居环境”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20 18:11:30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杨鹏程

为检验各村是否抓实基层党建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否切实改善群众人居生活环境从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8月20日,在西华县艾岗乡党委书记何付杰,乡长姚广峰的带领下,全体班子成员、22个村支部书记30余人对全乡的基层党建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逐村观摩。

本次基层党建观摩从“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6个方面细化观摩内容,制定评分细则。按照“一听、二看、三查、四问、五评”的步骤,细化观摩程序。“一听”就是现场听取村党支部书记汇报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等内容;“二看”就是现场查看基层党建工作氛围营造、场所建设、集体经济项目等情况;“三查”就是查阅“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四议两公开”、“四必到四必访”等工作情况记录及各种档案资料;“四问”就是结合观摩中发现的特色亮点、经验做法以及问题不足,进行现场提问,交流提高;“五评”就是结合观摩总体情况,对各村工作逐一进行点评,肯定好的做法,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要求,与会人员对照23项评分事项,逐村进行评议打分。

观摩活动实行“痕迹化”管理,每次观摩要有具体方案、评分细则、排名通报、整改台账和影像资料。

观摩采取每村抽取6条大街小巷的形式,其中为各村自己推荐的大街小巷3条,乡党委书记随机指定的3条,要求大街小巷“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每村只要观摩结束便现场打分,且要求所有参与人员必须实名制打分。

在完成对22个村观摩后,立即组织人员回到乡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艾岗乡基层党建暨人居环境助脱贫攻坚逐村观摩点评会。会上,乡党委书记何付杰指出各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打分排名为四个等次,前6名为一类村,7-12名为二类村,13-19名为三类村,前三类村进行现金奖励,打分排名倒数后三名的为四类村无奖金,村党支部书记当场上台表态发言。

通过观摩点评,全体乡村干部开阔了视野,改变了思想,更新了观念,进一步激发了全乡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下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暨抓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