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铁血男儿”张小伟:铮铮铁骨带兵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21 09:54:50 
分享到

□记者 彭慧 文/图

张小伟,郸城人,1999年入伍,现任陆军某集团军某旅副参谋长,中校军衔。入伍以来,张小伟先后参加了2008年的援奥任务、2010年的上海合作组织联演、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中部战区“铁拳”比武等大项任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2次被集团军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被旅表彰为优等指挥军官,多次被集团军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强军精武标兵,连续多年被旅表彰为十佳精武干部。

“铁血男儿”不忘初心

1999年12月,张小伟怀揣着从军报国的梦想,从豫东农村来到“塞外山城”张家口“红一师”服役。初来乍到,张小伟信誓旦旦地说:“我要留在这里,我要考军校!”一起入伍的战友看着弱不禁风的他反问:“就凭你?”张小伟坚定地说:“只要努力,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张小伟在训练上严格要求自己,别人跑3公里,他跑5公里;别人跑1趟,他跑3趟。张家口冬天的早晨寒风凛冽,大雪纷飞,空旷的操场上仍然能看到他刻苦训练的身影,时常是头发上结了厚厚一层冰,衣服也被汗水打湿……当兵两年,他跑步5000余公里。正是这近乎魔鬼式的训练,使他成为同年兵中的佼佼者,入伍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入伍第二年成为全连唯一一名义务兵班长。

训练苦,文化学习对张小伟来说更苦。考学选拔时,90多人参加,张小伟排名靠后,连主管考学的干部都说:“张小伟若能考上军校,那就是奇迹。”这难不倒张小伟!每天训练回来,战友们都拖着疲惫的身体进入了梦乡,他一个人抱着书挑灯夜读……日复一日的努力换来的是成绩的突飞猛进,在最后的考核中,张小伟以全团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石家庄陆军学院录取。

上了军校,张小伟时刻把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作为目标。他随身带着专业训练器材,连睡觉都放在床头。他不断摸索训练方法,很多经验在课堂上被推广运用。在学校举办的运动会上,他打破专业比武两项纪录。毕业时,他被评为“优秀学员”。

“贴心教练”精武强能

当兵磨砺了他坚强的意志,军校积蓄了他蓬勃的力量。成为军官后的张小伟把“一个人不争第一没骨气,一个单位不争第一没士气”当作自己的军旅格言,在新的岗位上大展拳脚。

当侦察排长时,为提高侦察排的训练成绩,体能练到极限,他带领大家翻遍了张家口最高的3座山;武器练到极致,他们一个排消耗了一个营的弹药。在集团军侦察兵比武中,他们排取得优异成绩,张小伟个人取得2项第一,荣立三等功。

当连长时,他接手了全团基础最弱、底子最薄,也是最难管理的连队。他从纯正风气、凝聚人心入手,身先士卒,扑下身子带连队。经过不懈努力,连队脱胎换骨,一举成为全团的先进连队,他个人两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当营长时,从传统的机步营到全军第一支融合侦察、通信、工兵、防化等多兵种的作战支援营,再到平战一致、模块编组的陆军新型合成营,他在3个营长岗位上,一步步摔打历练,完成了由1名单兵种指挥员向诸兵种合成指挥员的华丽蜕变。他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把练兵备战作为主责主业,带领党委一班人,谋打仗、暖兵心,营队建设日新月异。所带营队一直都是“军事训练一级营”,其中,作战支援营被集团军评为“全面建设先进营”,所属的“大功三连”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被中央军委授予“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

2018年初,凭借过硬的军体素质、较强的领导能力,张小伟走上某旅副参谋长岗位。

善于创新 知兵爱兵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得到战士们的信服,作为带兵人没点真本事还真不行。”张小伟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体能训练头顶烈日他站排头,战术训练爬冰卧雪他冲在前,跟班教学他亲自做示范。在张小伟的带领下,战士们精武强能的意识大大增强,军营里多了虎气豪气。

2016年,在上级组织的“铁拳”比武中,张小伟带领3个参赛班,一路过关斩将,取得2项金牌、1块银牌、2块铜牌。

2017年,接到移防命令时,张小伟正在休假,他不讲条件立即归队,带领部队打起背包就出发,被上级表彰为“移防先进个人”。

2017年,在旅组织的第一季度比武考核中,他个人取得营职军官武装5公里第一名、400米障碍第一名。

张小伟善于创新,成果丰硕。他发明的4人拱形野战单车帐篷和侦察兵训练组合架,被广泛推广使用;他制作的多功能鞋柜等十余类训练生活器材,受到官兵喜爱,被推广使用……

19年的军旅生涯,让一个怀揣着从军报国梦想的懵懂青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职业军官。凭着“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执著和信念,张小伟不忘初心,向着梦想阔步前行。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