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朱口:输血变造血 产业富百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21 09:56:5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产业兴,百姓富。脱贫攻坚开始以来,太康县朱口镇着力打造脱贫“产业路”,选优做强产业扶贫项目,让贫困户搭上产业发展快车,由输血变造血,真正使贫困户在断掉穷根、开掘富源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

朱口镇王尧村的王文丽以前在外打工,如今她在家门口鞋厂边务工边照顾家人,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王文丽生活的改变,得益于家门口建起了鞋厂。王尧村是朱口镇的一个贫困村,受家乡政策的吸引,在温州干工程起家的李军经过考察,决定以温州国际鞋城为依托回乡办厂。“我在温州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和市场资源,不愁订单,不愁销路,因此企业发展形势越来越好。”李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厂子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县乡村各级扶贫政策的支持,我将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继续扩大规模,带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朱口镇前庙村是“中国好人”王勇的老家。王勇现任广东东莞益生膳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太康县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王勇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十余年捐资近千万元。多年来,他助残、助弱、助贫,将满满的爱心洒向社会。他对公益事业的热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目前,王勇的团队里已有近2万名志愿者。为助力家乡脱贫攻坚,王勇带头捐款的同时,还在家乡前期投资200多万元建起朱口镇中药材扶贫基地。“基地种植有‘知母’‘射干’等六大类药材,由亳州药厂派技术员指导,届时厂家对药材进行回收。投入资金由我全部垫资,贫困户用地入股,收益时按股分红。”王勇计划两年内把全村的土地全部流转过来,带领乡亲们一起奔小康。

与前庙相邻的大张村,是一个“天然大氧吧”。从大张村走出来的曹红星在郑州从事园林绿化多年,在朱口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他以1000元/亩的价格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种植法桐、栾树、国槐等绿化树。有着丰富经验的曹红星在种植绿化树的同时,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在绿化树下种植红薯、大蒜等,有效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平时,绿化林地除草、抗旱、施肥需要用工,收种红薯、大蒜等也需要用工,用工时贫困户优先。只要有劳动能力,来这里就能挣钱。”曹红星说,林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乡亲们脱贫致富提供了保障。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脱贫一方百姓。实践证明,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依托。朱口镇将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带领群众走出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朱口镇党委书记彭永行说。

“脱贫要攻坚,产业是关键。目前,全镇所有贫困村,村村有产业。朱口镇以后将继续把培育壮大产业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和产业扶贫的工作重点,让贫困人口由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让更多的农民工投身脱贫攻坚行动,推动全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确保2018年如期脱贫摘帽。”朱口镇镇长刘记说,“朱口镇是红薯之乡,朱口粉条远近闻名。以后,镇党委、镇政府还将在做大做强红薯产业、拉长红薯产业链条上下大力气,真正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以产业发展促进群众稳步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