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袁宁:柔肩担起环保责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24 09:06:48 
分享到

一直临近中午,周口港区环保局局长袁宁才有时间坐下来与记者聊天。眼前这个面庞精致、黑发如瀑的女人,从事环保工作已经21年,她干起工作不让须眉,是个十足的“拼命三郎”。

采访袁宁,正值中央环境保护“回头看”督导组在周口督导工作,环境污染大排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道路扬尘“晨查夜查”……袁宁常常忙得不分昼夜,充斥着她生活的是一个接一个的电话、一次又一次的前线巡查。

夏季阳光晃眼,很多女人的包里都放有防晒霜和遮阳伞,而袁宁的包里放的却是速效救心丸。“关键时刻还得靠它,上次我晕倒就是因为工作忙得没来得及吃药。”袁宁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现在想想还有点后怕。”

6月8日22时许,周口港区接到一起中央环境保护“回头看”督导组信访交办案件。信访内容为“李埠口乡大杨楼村港口物流园区附近有一个沙厂,占用基本农田堆放砂石,没有覆盖,扬尘污染”。接到举报后,袁宁和同事立即奔赴现场,经查得知,现场堆放沙子属实,但那不是沙厂,且属个人行为,非经营性质。经过现场调查,他们得知那里堆放沙子已有两年多,沙堆上面已长出杂草,堆放地点也并非在农田内,而是在村里的集体废地上。

袁宁和同事督促当地相关部门和当事人及时将沙子清运完毕,并转移到指定料场。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6月10日,袁宁要参加李埠口乡组织召开的紧急会议。会议定于当日8时30分召开,会上,袁宁要给李埠口乡相关负责人讲解中央、省、市有关环保政策,以及这次中央环境保护“回头看”督导组来周口督导的目的和意义。

“连续多日加班,我已有3天没休息好,前一天晚上我就感觉身体不适,凌晨加完班胸口疼了两次。”6月10日一早,袁宁给李埠口乡相关负责人商量,能否把会议推迟半小时,她想吃点药缓缓再去开会。“但会议已经通知过了,让大家等着我,我心里过意不去。”匆忙中,袁宁离开家时忘了拿速效救心丸,想到办公室有药就忙往办公室赶,等她到了单位却发现忘了拿办公室钥匙。看到开会时间临近,袁宁深吸一口气,一脚油门赶至李埠口乡政府。

刚到会场,袁宁的脸色就变得苍白,坚持讲解完有关环保政策,时间已经过去半个小时,袁宁感觉自己胸口像有重物挤压,喘不过气来,她连忙离开会场,直奔办公室。到了办公室,袁宁还没来得及拿药,整个人一个趔趄,身体倒向一边。同事见状忙把速效救心丸塞进袁宁嘴里,但袁宁此时手脚冰凉、冷汗直冒。同事连忙打了120,把袁宁送至医院输上液吸上氧,见袁宁缓了过来,同事才松了口气。

领导、同事都劝袁宁歇歇,她歇了两天又出现在环保一线。“在环保系统一天,就得干好一天,不是为了上级督查,不是为了领导检查,干环保必须一如既往,在这个岗位,就得对得起自己肩上这份责任。”

“干环保这一行,特别是在执法过程中,不被理解的事特别多,但是老百姓的心最朴实,只要咱能给他们敞开心扉讲清楚,他们都挺支持环保工作的。”周口港区里面的养殖场是袁宁的重点工作对象,其中一家上规模的畜禽养殖企业,因违法排污不仅被封了排污口还被环保部门罚款。企业老板不理解,怒气冲冲地找到袁宁,拍起了桌子。经过袁宁耐心细致的沟通,企业老板不仅花了十几万元买来污水车,还在养殖场内修建了沉淀池。袁宁说:“企业违法了,环保部门肯定要处罚,但企业应该享受的政策,也要让企业享受到,只要把事情讲明白,老百姓都理解咱。现在我和那个老板已经成了好朋友,前些日子他还扛了一袋子西瓜给俺们送过来,这时候,俺们心里乐开了花。”②5

(记者 王晨 整理)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