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六村共建”助推汴岗文明富裕路上阔步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24 09:08:55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谢永静) 沿着扶沟县城至汴岗镇的“精品线路”行进,公路两侧绿荫如盖、花开似锦,田地里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打开车窗,清凉的风迎面而来,吹走了喧嚣和浮躁,吹来了乡韵和宁静。如火如荼的“六村共建”活动也如东风,吹绿了汴岗的村庄田野,吹开了人们欢笑的容颜,舒展着一幅传承文明、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在扶沟,李永利、王秀芝夫妇情牵故里、捐资助学的事迹广为传诵。原籍汴岗镇李庄村的李永利老人,虽长居上海,但一直心念家乡。十几年来,他和妻子王秀芝先后捐款100余万元为家乡建起了希望小学、修建了“户户通”水泥路;在扶沟高中设立励志奖学金,每年发放21万元奖励90名品学兼优的学子;回家乡时,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每人封一个1000元的红包。两位老人传承的文明乡风感染了众多家乡人。汴岗镇便民服务中心有一支“河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坚持开展“党员先锋岗”“巾帼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活动,走进汴岗镇敬老院奉献爱心,来到留守儿童身边送去关爱,在贫困村组织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和送医送药等活动,把健康和关怀送到群众身边。

汴岗镇大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农户”等评选表彰活动,以典型带动的方式,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尊老爱幼、崇尚科学、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感染,弘扬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让汴岗镇各村庄更加美丽宜居。各村严格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要求,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将陈年垃圾清理清运干净,帮助村民养成爱环境、讲卫生的好习惯。全镇14个省级卫生村、4个市级卫生村顺利通过了上级的复查验收。

产业兴,百姓富。汴岗镇党委、镇政府按照“一村一业”的发展思路,统筹指导各村发展富民产业。贡士庄行政村利用土地流转的方式,建起了200亩的蔬菜园区,仅今年早春一季,亩均效益就超过两万元。产业的兴旺不仅富了种植户,也带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他们在园区内每季能挣五六千元。于营村遍地红辣椒合作社是国家级农业专业合作社,不仅带动20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加工收购的辣椒也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辣椒2000多亩,每亩增加收益1000多元。

“六村共建”,党建为基。汴岗镇党委、镇政府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升级为契机,先后投入360多万元,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0个,修缮场所5个,为每个村设置了旗杆,让国旗在村室上空高高飘扬。通过组织开展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该镇在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无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党员“一编三定”为无职党员定职责、定岗位、定奖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利用自身优势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困难群众增强造血功能,树立脱贫致富信心,收到了良好效果。水泉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东华牵头组建的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村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采取玉米、辣椒、西瓜套种等种植模式,发展蔬菜和小辣椒种植960多亩,其中贫困户种植80多亩,亩均效益达到12000元,全村人均年收入有9000多元。

“镇党委、镇政府将带领全镇党员、群众继续积极投身于‘六村共建’大潮中,让全镇各村变得更加美丽,让群众更加富裕,用汗水浇灌出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汴岗镇党委书记高杰说。②5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