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马铺镇:和父母一起住尽孝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24 09:16:36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自今年5月份鹿邑全县上下开展“我接父母一起住”主题活动以来,马铺镇党委、镇政府积极探索以孝道文化助力精准脱贫新模式,在开展丰富多彩的孝德扶贫文艺汇演的同时,还将道德规范与法律约束相结合,按照“三化一导”的工作思路,在全镇上下持续开展“以孝为荣·我接父母一起住”的主题活动,弘扬传播社会正能量,走出一条子女真心接独居老人回家合住、回归幸福和谐大家庭的新路。

“赡养父母是社会道德要求,这与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秀传统文化相符,也是当前和谐社会大力提倡的道德风尚。父母为子女操劳一生,当他们步入老年时,理应受到儿女的孝敬和照顾,趁他们还健在,多尽尽孝心吧,别让我们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 该镇司法所所长宋祖涛说,“三化一导”即社会教化、亲情感化、组织劝化、司法引导。

社会教化就是通过经常性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道德讲堂”和“孝文化”宣传普及活动,大力宣传“孝亲模范”事迹,建成村级孝心榜25个,凡不孝敬老人、不赡养老人的实行一票否决,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亲情感化则是采取集中宣传身边“好婆婆”“好媳妇”先进事迹,引领群众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鼓励子女们主动承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让老人回归家庭享受幸福晚年生活;组织劝化即由村委会在有子女的独居老人户中选定一名责任人,再由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调解,促使有能力的子女履行法定赡养义务,动员此类贫困人员的子女参与到“我接父母一起住”活动中来;司法引导则是通过开展监督双方签订《赡养协议》,由子女将单独生活的父母主动接回家中共同生活,落实“法定义务人共同赡养责任”。经过“三化一导”仍然顽固拒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的,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统计数字显示,从今年5月开始,截止到8月20日,马铺镇共有191名老人开始与子女亲人合住,这些以前独居的老人在回归家庭后,正享受着子孙绕膝的幸福晚年生活。①9

[ 责任编辑:王笑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