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甲骨文 “舌”与“言”的辨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31 10:19:00 
分享到

■厨人

在甲骨文里,舌为会意字,言为指事字。舌( )上加一横即为言( )。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里解释道:“舌,在口所以言也,别味也。从干,从口,会意。言犯口而出,食犯口而入也。” 就是说,舌头不但用来说话,也用来辨别食物的味道。从干,从口。口是嘴巴,从干( )的甲骨文写法上不难看出,是一种形似蛇舌的武器。言呢?言( )的甲骨文写法是舌( )上加一横。有人说,舌( )与言( )皆是城门口手持武器之人会意,这种说法也有道理。但是,我仍然觉得,祖先造这两个字,应该是看到了城门口的守护者的形象颇似蛇舌,进而想到人舌吧。于是人舌( )上加一横,指事说话的言( )便衍生了。辛( )也是武器的一种。所以,难怪有人说,舌( )与言( )同时由手持不同武器的守门人会意。我们假设此意成立,那么,什么时候这个意思完全消失,而被今意代替了呢?一位日本汉语言学者说,言( )是巫女手持利器( )在神器( )里施以咒语的形象。果如是说,商朝之前先人们的意识形态里,恐怕不仅是简单地创造出一个一个文字了,更多应该是人类对自身以及所认识的世界的探索与发现。这显然与语言和文字的形成有关。不管怎么说,甲骨文舌与言一定是相伴而生的。没有舌( )便没有言( )的产生。

我十分佩服先人造字的智慧。我们阅读的每一个文字背后,不知道隐藏着多少曲折离奇的故事。翻开书页,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无数先人智慧的面孔。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