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汉三进陶院落模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9-04 09:34:39 
分享到

■李全立

西汉三进陶院落模型,1981年11月出土于淮阳县大连乡某村的一座西汉早期墓葬中,原藏于淮阳县博物馆,1997年,上调省博物院。该模型通长130厘米,宽114厘米,分建筑和田园两部分,是按实物依比例缩小而成。当你欣赏这组杰出的艺术作品时,仿佛进入了古代豪强地主的深宅大院:前院是第一进院落,有高大的门厅和马厩,置陶槽一件。中庭是第二进院落,也是主体建筑,二门楼共3层,层层相通。两边是两座对称的4层角楼,西角楼下层前墙是走廊,向北为仓房。仓房分2层,下层有5个粮仓;上层是回廊,此通厕所,厕所内设施齐全。再向里是2层楼的后门厅。主体建筑是四阿顶楼阁,立于宽大的台基之上,巍峨壮观。楼内有陶乐伎俑6人,为弹琴、吹笙、合掌等形象。后院是第三进院落,有猪圈、厕所、厨房等建筑。庄园的西部是田园;其南部是旱田,共22垄,中间设土埂和灌溉沟,有一水井;其北部是水田。在院落的外墙和院内有壁画多幅。

这组陶院落结构合理,布局严谨,高楼深院,再现了西汉时期豪强地主的生活风貌,是一件罕见的艺术珍品。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