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维和勇士”梁华北:在战火中托举和平希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9-03 09:56:49 
分享到

□总策划 薛振喜 李扬 □统筹 陈永团 郑锴

梁华北,扶沟人,四级军士长。入伍14年来,他安全行车近12万公里,3次参与维和,受到12次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现为中国第四批南苏丹维和步兵2连驾驶员。

□记者 姬慧洋 文/图

2017年11月14日22时55分,一架飞机在新郑机场起飞,满载着对南苏丹人民的情意,向着南苏丹的方向飞去。登机前,梁华北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蓝色荣誉,蓝色征程。我走了,等明年回来再相聚。”这已是梁华北第三次踏上维和征程。

2017年11月15日17时许,梁华北和战友平安降落在南苏丹的首都——朱巴。站在朱巴机场,一股热气扑面而来,气温高达42℃,烈日下仿佛有一种被炙烤的感觉,望着这片熟悉又陌生的土地,梁华北内心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梁华北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出征苏丹是在2009年2月,刚下飞机的他就经历了从严冬到酷暑的转变,因为这里位于赤道附近,全年如夏,平均气温40℃左右。面对恶劣的气候和连年内战所带来的战乱,梁华北咬牙坚持,努力适应。8个月后,他完成了组织交与的任务,平安回国。第二次出征是在2011年2月,5个月后回国。这是第三次出征,地点还是朱巴,但是“苏丹”已不是那个苏丹。原来,在2011年7月9日,南苏丹共和国正式成立。这个被称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共和国”有64个种族组成,其最早的内战要追溯到1955年,持续了17年之久;1983年爆发第二次内战,直到2005年年初签订和平协议才告一段落。但是,经年累月积累起来的种族间的仇恨,使得“和平”在这里变得异常珍贵。常年内战使得整个南苏丹共和国经济一片萧条,通货膨胀、物价高涨,人民生活困顿不堪。

“南苏丹生活相比于利比亚、海地等地都艰苦得多,有些地方甚至没有水电,蔬菜和肉类也比较匮乏。而且,社会上流散的枪支也很多,政府军和反政府军不时有武装冲突发生。应该说,维和任务有很大的挑战。”梁华北说。

在南苏丹任务区,中国维和步兵营主要担负武装护卫、武器禁区巡逻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等任务,时常面临生死考验。与爆炸相伴、与袭击相邻,在枪声中入睡、被炮声惊醒……这是维和官兵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梁华北作为步兵营的一员,他的主要任务就是驾驶车辆运送物资和处理紧急救援。有一次,瓦乌运输分队一辆在外执行任务的车辆突然抛锚。得到消息后,梁华北主动报名参加营救。梁华北所在的抢修分队在护卫不足的条件下,穿越崎岖道路,冒着战乱被袭击的危险迅速向抛锚车驶去。有段路面积水1米多深,车辆无法前进。冒着大雨,梁华北和战友用铁锹挖、用铁镐刨……3个小时后,终于到达抛锚车地点。梁华北不顾长途驾驶疲劳,与战友一起检查问题、更换配件,终于修好了车辆,并于当日23时前带领所有车辆返回营区,避免了人员装备在这个战乱的国度在外过夜的危险,要知道当时在外过夜的车辆90%会被当地武装分子袭击。

梁华北经常说:“出车在外,驾驶员不仅要驾驶好车,更要通过安全行车,体现我们中国部队的战斗力。”

记者与梁华北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再有两个月,他将结束南苏丹的维和任务,返程回国。将来,如果维和战场还需要他,他依旧会为国出征,和战友们一起在战火中托举和平希望。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