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战国青铜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9-04 09:35:14 
分享到

■李全立

2005年4月,为配合大广高速公路建设,周口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对大广高速公路项城段南顿镇田园村取土区进行了文物勘探。在不足5000平方米的范围内发现春秋、战国到汉、唐、明各时代古墓葬50座。省、市文物部门清理36座,其中6座为战国土坑墓,战国青铜剑即为其中出土文物之一。该剑为长茎薄格式,圆首短柄,菱形格,收铗较长,中有扉棱,颈中空,无锈,至今仍光可照人。

该剑通长45.5厘米,首径3.6厘米,柄长9.3厘米,最宽处4.1厘米。该剑保存完好,铸造精良,至今无锈,光可鉴人,为战国青铜剑中的珍品,具有重要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该剑出土处属古顿国墓地范畴,为寻找顿国贵族墓地提供了重要线索。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