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根治“宰客”行为必须先发制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0-15 09:23:40 
分享到

宋海转

近日,平遥假陈醋事件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平遥古城,多家醋商将普通食醋甚至是“三无醋”包装为“陈醋”,就能以“平遥特产”的名义卖到上百元,“专坑外地人”。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部分食醋作坊及醋厂生产环境非常糟糕,成品醋里甚至漂着死苍蝇。在被媒体报道后,平遥县市监局执法人员对古城内食醋销售商户进行检查,查处了一批无证作坊。

近年来,一些旅游胜地“宰客”“坑人”的新闻屡见不鲜,从2015年青岛的“天价大虾”,到去年的雪乡旅游丑闻,再到现在平遥的假陈醋,“专坑外地人”几乎成了一些旅游城市的通病。此类行为不仅严重侵害了广大旅客的切身利益,还损害了一些城市形象,更破坏了区域发展环境。然而,有些地方并没有认识到“宰客”的严重后果。一些地方的旅游管理部门只在事发之后进行查处,并没有做到“防患于未然”,没有从根本上治理旅游乱象。

殊不知,治理“宰客”行为,与其等城市名誉被损害后再行动,不如先发制人,在游客到来之前就造就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形成口碑效应。先发制人根治“宰客”乱象,必须加强持续的常态管理。要强化组织、落实责任、配备力量、完善保障,用好用足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做到常态化管理;要强化监督、主动曝光、积极教育、严肃追责,打好治理“组合拳”,从而形成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态势。只有如此,才能给不良商家带来震慑,才能打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良好的旅游环境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它不仅能直接带动生产和消费,创造地方旅游收入,而且能树好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营造发展环境。希望更多的地方能从这些惨痛的案例中吸取教训,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在细微处见真章、细节处见实效,真正以高品质的服务来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服务广大游客、助推地方发展。②12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