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商务集聚新高地 魅力四射文化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16 09:36:12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改革开放40年,改变了中国神州大地,更改变了千年古城、老子故里鹿邑。

自2012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把加快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作为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以来,鹿邑县委县政府坚持“产业兴城、文化立县”的发展战略,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迅速成立县商务中心区并依靠健全的体制机制、科学的谋划规划、高效的目标责任、强力的招商引资以及周到的配套服务,带动了服务业提速提质,为提振城区经济,增创发展优势,为实现鹿邑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六年砥砺拼搏,六年春华秋实。回望六年的发展历程,太多的建设奇迹在这里发生,太多的经典传奇在各行各业中涌现。解放思想、扛牢责任、勇于担当、务实重干、锐意进取、破冰前行……这些词汇在勤劳智慧的鹿邑人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科学规划特色显产城融合魅力大

10月15日,鹿邑新天地商业街某餐馆内,一场小聚会正在进行。2013年,几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工作分别从外地来到这里,从此相识相交。“我们来的时候,这里连个电影院都没有,每天最烦恼的就是下了班没啥消遣的。所以每周末我们都会去距此30公里外的亳州市看电影或逛街。这几年,鹿邑发展太快了,可以说‘吃、住、行、游、购、娱’样样都能拿得出手。随着‘五河’治理、新天地、华联、顾家等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的建成投用,我们看电影和购物悠闲方便多啦!”说起在商务中心区近年来的成长壮大经历,这几个外地小伙儿感叹不已、纷纷为鹿邑点赞。

高度决定视野,规划决定发展水平。几个人所描述的县商务中心区总占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位于鹿邑县城西部,东至玄德路,西至西迎宾大道,南至任让街,北至鹿辛南路的商务中心区,以紫气大道西段和志元大道南段为产业发展主轴线,以文化中心、体育中心、河南省化妆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汽贸城、家居建材商业综合体、华联城市广场、新天地商业中心以及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为引领,统筹建设商务办公区、商贸物流区、现代商贸区、文体中心区,娱乐休闲区、金融服务区,初步形成“二轴六区”的空间发展格局。

配套完善引力强  便捷高效诚邀商

一条流淌了几千年的涡河,如一条玉带,从鹿邑这座城市中蜿蜒而过。行走在在涡水河畔悄然崛起的鹿邑县商务中心区几条主要道路上,无论是气势恢弘的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底蕴十足的商业综合体、特色步行街,还是美轮美奂的上清湖、迎仙山、游园广场, 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医院学校,高端大气的邮政物流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园,无不张扬着腾飞的生命力,孕育着发展的无限潜力。

回顾六年的发展之路,商务中心区主任皇乾说这一切都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高瞻远瞩和坚强领导,省发改委批复之后,县里立即成立商务中心区建设管理指挥部,下设招商引资、环境保障、工作督查3个领导小组,通过定期召开研判、推进会的方式,确定县商务中心区项目落地5步工作流程,即招商引资→规划对接→征地拆迁→项目落地→成立指挥部。四是通过委托、授权等方式,赋予县商务中心区管委会部分行政管理权限,研究设置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成立国有控股的综合投资公司,按照企业运作方式参与商务中心区开发建设工作。

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发力,如今鹿邑商务中心区内基础设施、节点景观建设基本完成,四横五纵的城市干道、文化广场、健身游园点缀其间,商业综合体、风情步行街、大型游乐园等项目建设稳步实施,行政服务中心、建材城、汽贸城等项目建成投用……截至目前,辖区各企业已累计完成各类投资近200亿元,一项项政策、一个个制度、一条条措施,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使其在商务中心区这片热土快速生根、发芽、开花,结出了累累果实,让商务中心区赶超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强劲、更稳健。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也成功吸引了包括全国华联商厦、上海法姬娜、中国万都新天地、建业集团、开祥集团、顾家家居等知名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共谱老子故里高质量建设发展新篇章。

商务集聚新高地  活力无限文化城

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速度推进。截止去年底,鹿邑县商务中心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到65家,从业人员近7000人,固定资产投资20多亿元。今年6月份,全省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以下简称服务业“两区”)综合评价结果公布,鹿邑县商务中心区被授予2017年度省二星级服务业“两区”……近几年,鹿邑县委县政府正通过敢为人先的改革姿态、以抓铁有痕、克难攻坚的工作作风,在昔日一望无际的庄稼地上,从无到有建设起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招商引资大平台,吸纳就业主渠道,改革创新示范田。商务中心区正逐步成为全县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成为推动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按照既定目标,今年持续推进区内道路建设工程、房建及生态水系治理项目,碧桂园、教育园区项目,商贸综合体、人防应急指挥中心项目以及法姬娜.滨湖国际、玉清湖公园等重点项目……展望明天,鹿邑县商务中心区也有了更长远的提质扩容增效目标:注重个性差异化、错位发展,依托优势资源,培育特色优势,精心打造新的商务中心、文化中心、娱乐休闲中心、金融商贸中心,通过制定招商引资导向目录,突出招大引强择优,创新推进招商引资模式,在金融、信息、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等重点领域,选择性引进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和总部型项目;积极运行规划法案招商,运营管理招商,协会商会及龙头企业以商招商等形式,推动有单个项目招商为主向功能区块整体招商为主转变;通过加快重点项目布局建设,以完善提升服务功能为核心,优化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引导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向规划的功能区集中布局,优先引进高端商贸、金融机构、企业总部、专业服务机构,规划建设龙头型、旗舰型项目,加快形成现代服务业集聚的核心区,城区产业发展的引领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区。

以重干蓄势,厚积而薄发。拭目以待,鹿邑商务中心区的明天必将卓尔不凡。老子故里已悄然巨变,成为商务集聚新高地、活力无限文化城。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