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红花镇龙池头村:奏响“六村共建”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0-25 08:56:47 
分享到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艾睿

近日,记者刚走进“全国文明村镇”西华县红花镇龙池头村,就被眼前的青山、绿水、亭台楼阁及标准化的一排排楼房所吸引。昔日这里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的变化让村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村民宋大毛竖起大拇指说:“龙池头村这几年的变化翻天覆地,我们身为龙池头人,很自豪。”

近年来,龙池头村在省纪委驻村工作队的接力帮扶下,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抓党建、配班子、强队伍,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布局结构。为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该村先后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邻里”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宋新志是龙池头村出了名的勤快人,不论刮风下雨,每天都坚持打扫庭院卫生,每月两次的“卫生户”评选中,第一名的好成绩总被他夺得。宋新志说:“如今的龙池头村不但环境好,村民的整体素质也得到很大提升,现在大伙儿都相互比着讲文明树新风。”

村民觉悟高,庭院变风景。这些变化得益于今年以来村“两委”每月两次上街入院的卫生检查。检查结果排名公示,并与物质奖励紧紧结合在一起。如今,村民们每天都坚持打扫庭内庭外卫生。

龙池头村党支部书记金华亭告诉记者,参与评选活动的有党员、有群众代表、有村里干部,挨家挨户逐一评比,以此提高村民素质,改善村内的居住环境。

如今的龙池头村,按照“生态、旅游、宜居”的设计理念,已建成高标准的新型社区,目前已搬迁980户。同时,该村还规划建设了商业街、公园等配套设施,村容村貌明显改观。2016年,龙池头村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吴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