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马厂:林业扶贫让生态与产业共赢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0-31 09:17:09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马治卫) 太康县马厂镇素有“苗木之乡”之称,全镇仅绿化苗木就达万余亩。在林业扶贫道路上,该镇着力打造以林业育苗为主的产业扶贫基地,创新推出“政府主导、协会引领、合作社运作、贫困户受益”新模式,实现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共赢。

“农民贴心人 脱贫好帮手”“心怀善念 帮助乡邻”……记者日前来到位于马厂镇老刘庄行政村的太康县和见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访时,看到锦旗挂满了会议室。“成立之初,我们便坚持优先聘用贫困户,如今他们有的年收入超万元,有的流转土地后再到合作社务工,走上了致富路,自发送锦旗表达谢意。”合作社负责人李和见笑着介绍锦旗的来历。李和见还告诉记者,合作社目前流转土地3000余亩,主要种植楸树。

如今的马厂镇李麦行政村,简直就是“天然氧吧”。“俺村的空气质量好,主要因为村里的地几乎全都种上了树。”村党支部书记王旺林笑着对记者说,“由于村里的土地有限,李麦村人如今都是到外村包地种树。”王新志就是个典型代表,他在邻村租了400多亩地建起了金叶种植合作社,全力打造精品果园,市场前景广阔。

毕业于郑州大学的王硕,是马厂镇林业发展中涌现的新典型。他在马厂镇杨庄行政村建立了太康县御林家庭农场,积极利用电商网络平台销售苗木,同时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由于表现突出,王硕被推选为团中央十八大代表。

据镇长毛吉华介绍,马厂镇苗木培育历史悠久,镇党委、镇政府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林业育苗协会的引领作用,使苗木产业发展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实现了品种单一向多样化的转变;二是实现了局部种植向全镇覆盖规模发展的转变;三是实现了由农户无序种植到农业新经济组织规范科学经营管理的转变。目前,全镇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已达18家,绿化苗木1万多亩,种植户860余户,经纪人40多人,苗木远销北京等地。

“建立扶贫基地与贫困户的链接机制,是实施林业产业带贫的关键。为此,镇党委、镇政府在宣传带贫政策、建立带贫台账、签订带贫协议的基础上,重点落实‘五带’模式和‘三优’政策,完成了产业扶贫基地与贫困户的带贫链接和实际增收,实现了林业扶贫同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共赢。”马厂镇党委书记赵春丽说。

赵春丽还表示,马厂镇在发展壮大林业育苗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服装、制鞋、毛绒玩具、光伏发电等带贫项目,同时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危房清零、土地复垦等工作,全面落实“五养模式”,确保全镇如期脱贫摘帽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