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五养”模式:国家主流媒体重磅报道 省内外考察团慕名取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05 11:44:10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马治卫

如何“啃”下农村特困人员脱贫、养老这块硬骨头,太康县创新实施的“五养”模式破解了这道难题。记者昨日获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网站3家国家主流媒体同时报道了太康“五养”模式。太康“五养”模式还作为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案例上报到国家民政部,吸引各地考察团慕名前往太康取经,太康“五养”模式正一步步走向全国。

为助力脱贫攻坚,有效提高农村特困老人整体供养水平,太康县民政局、县扶贫办等部门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法”原则,创新实施集中供养、亲情赡养、社会托养、居村联养、邻里助养“五养”模式,有效破解了特困老人的脱贫和养老难题。该做法经《周口日报》率先报道后,国家级、省级媒体纷纷慕名前往太康采访。截至目前,百余家媒体或网站相继报道了太康“五养”模式。10月30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分别以《养老,河南太康有了一揽子方案》《河南太康:“五养”模式破解特困人员养老难题》为题重磅介绍了太康“五养”模式经验。10月3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网站还以《河南太康:“五养”模式来了 特困人员笑了》为题作了报道。据了解,国家级3家主流媒体同一天内报道同一工作经验,在太康县宣传史上尚属首次。

太康“五养”模式的创新实施,也赢得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副省长武国定在9月25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太康“五养模式”给予了肯定。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第141期脱贫攻坚动态中,专门推广了太康“五养”模式。河南省民政厅把太康“五养”模式作为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案例上报到国家民政部。太康“五养”模式还被拍摄成纪录片,同时还编成戏曲等文艺节目,在各界广为传颂。太康“五养”模式叫响全省,正一步步走向全国。

太康“五养”模式使省内外考察团慕名来太康“取经”。濮阳市、平顶山市等省内外考察团率队,先后来太康县考察农村特困老人“五养”模式经验。考察团参观永兴医院颐养家园、转楼大赵居村联养点、马厂镇撞寨居村联养点、符草楼敬老院和槐寺居村联养点等地方后,对太康“五养”模式更是赞赏有加。考察团表示以后要多与太康县加强交流,共同为广大老年人谋福祉,让他们安享晚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太康“五养”模式显示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