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两癌”筛查民生实事获省调研组点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05 14:00:0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朱崇应 王鸿飞


11月1日至2日,河南省卫计委民生实事调研组对郸城县“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省调研组针对郸城县在鏖战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决胜之年,把“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工作与脱贫攻坚相互借势借力借智,促使工作齐头并进、互补互助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郸城此项工作筛查成果在全省名列前茅给予点赞,建议全省推广学习。


两天调研时间,省调研组通过现场查看、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免费“两癌”信息系统使用情况、系统存在问题、筛查工作进展、筛查技术等进行现场调研和指导。


省调研组反馈称,郸城县高位推动、全县联动,统筹安排、精准施策,流程严谨、科学高效,宣传到位、保障到位,数字精准、群众满意,使脱贫攻坚和民生实事互补互助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超出了全省优秀县市的水平,综合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特别值得点赞。


据悉,在“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工作中,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县长李全林多次督导调研民生实事免费筛查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了全县重点民生实事,指出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深入人民群众心窝,并下发专题文件,成立了由主管副县长肖炜为组长的领导组,责成全县各级各部门协同发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民生实事免费筛查攻坚战。


肖炜介绍,为确保筛查质量和保障广大妇女健康水平,经县卫计委认真计划,把免费两癌初筛、接诊机构均设在了县妇幼保健院,并由妇幼保健院组织20多人的专业人员队伍,统一接受省、市专业机构培训;配备国内先进的设备,做到专人、专机、专业、专项,针对筛查出的阳性病例进行专家团会诊,确保筛查准确无误,着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同时,该县按照全县适龄妇女分布情况,列出五年筛查规划,五年内首批筛查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妇女,助力脱贫攻坚;第二批、第三批分别筛查贫困村中的非贫困户和贫困村周边村庄,做到党恩普惠、力求平衡;第四批向全县辐射、全面筛查,提升全县人民满意度。


该县卫计委主任付登霄介绍,在今年助力脱贫攻坚的筛查中,该县统筹全县医疗系统资源,每天确定100名筛查对象,由乡镇卫生院免费专车接送,有序进行筛查,全程不让群众花一分钱。在执行过程中,该县调动一切宣传资源,做到部门之间有文件、广播电视有音像、百姓家中有传单,使此项工作家喻户晓。特别是在经费保障方面,该县不惜代价、全力支持,截至10月31日已拨付宫颈癌筛查资金80多万元,乳腺癌筛查资金137万元。


与脱贫攻坚战借力互补,此项工作事半攻倍。该县2018年免费“两癌”筛查目标任务数20300人。截至10月31日,宫颈癌筛查人次为19885人,完成总任务的91.6%;乳腺癌筛查人次19850人,完成总任务的98.6%,11月上旬即可全部完成预定目标任务。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