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不爱读书是谁的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06 10:16:45 
分享到

《不爱读书不是你的错》 作者: 几米

杨绛说过:年轻时,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想来,这是杨先生多年的读书收获,说给年轻人听的。

可转念一想,又觉得杨先生不太公平,只说了建议给年轻人。那么,小孩子们怎么办呢?他们初上社会,没有多少生活经验,也不够了解人生,生活感更少之又少。如果这样,阅读该是件很无趣的事吧?他们要从书中汲取多少乐趣,才肯扔掉手中的游戏机、电脑,乖乖地坐下来读书呢?“从小培养阅读习惯”的话,岂不成了空谈?

显然,为此担忧的大有人在。几米就这个问题深入思考,创作了新书《不爱读书不是你的错》。他以小孩子的口吻,道出“爱读书”这件事,带给孩子们的困惑与窘迫。

几米喜欢小孩。他不仅说自己心里住着一个小孩,而且在女儿出生之后,更是在自我介绍里将工作一栏写成了“带小孩”。2007年出版的《我的错都是大人的错》中,几米已经以小孩的口吻向大人们宣战了,掷地有声地说:“嘿!不要用你们大人的想法和眼光来看我们,大人看不到我们内心的奇幻彩虹!”

十几年过去了,想不到,现在的孩子们不是学乖了,而是吐槽火力越来越猛烈了,怼起大人来真是毫不留情啊!说得句句在理,令大人们无地自容。据说本书还引起了出版业内激烈的讨论:不爱读书到底是谁的错?孩子们究竟爱读什么样的书?

帕慕克说,“某天,我读了一本书,然后我的人生就改变了”。一个小孩接话说,“说不定会变坏”。这明显是大人眼中的“皮孩子”!但是另一个孩子说的,却不容大人小觑:“我上了一个网站,人生才彻底被改变了。”完蛋了,这孩子就是实话实说。可这世界,恰是因为真实而幽默。而幽默之后,大人们难道没有一点意兴阑珊吗?孩子们居然与大人有同样的见地。在我们轻视孩子的同时,其实也轻视了自己。

在阅读中,读者就像一条条潜入孩子心海里的鱼,不再只是见识他们的奇幻彩虹,而是被他们的聪慧俘虏,为他们的洞见折服。不爱读书的孩子,是因为没有找到值得他爱的书呀!今天的孩子们被现实社会的各种声音、观念、流行元素吸引、绑架,如果我们再不试图去了解他们,倾听他们的声音,那么,不仅在如何读书这件事上,也许会有更多的事情,令我们两代人之间,无法再沟通。

(选自《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