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脱贫出实招 驻村真助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05 15:32:02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驻村工作队自从来到俺村,给群众办的实事数不清!”日前提起周口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驻太康县高朗乡中黄行政村驻村工作队,村民们赞不绝口。

狠抓党建增组织活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战斗号令。2017年11月,在全市驻村工作队轮换中,周口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经过慎重考虑选派优秀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到中黄行政村帮扶。驻村工作队带着局党组的重托和群众的殷切期盼,很快“把脉”摸准了村情。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驻村工作队首先狠抓基础,强化基层党建。为调动村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党性观念,在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了中黄行政村的老党员、部分村民代表和先进分子赴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参观学习。在展厅内,大家时而驻足凝神观看,时而肃然聆听讲解,用心领会“红色察哈尔”精神,深刻领悟革命先烈“当官不发财”的崇高思想。尤其是“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的革命气节更是深深地震撼了参观学习的党员。

随后,通过佩戴党徽,举行升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庄严宣誓等一系列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党组织活力大大增强。

智志双扶激脱贫动力

随着村文化广场的完工,在局党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及时为中黄行政村文化广场添置了不锈钢政策宣传栏,安装了两个标准篮球架和两个乒乓球台及部分健身器材等设施。给村室配备了10台电脑、投影仪和档案柜、电脑桌椅、图书阅览桌椅、空调等,有效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

为提高广场利用率,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建设资金,修建广场公共卫生间,安装了照明设施,协调爱心企业安装分类垃圾箱,制作了党建宣传版。同时成立了中黄行政村文艺宣传队,为宣传队统一配发了服装,购买了腰鼓、音响、扇子等设备,请来老师培训村民。每当夜晚来临,村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村民三三两两地来到广场上,跟着音乐的节奏,跳起了广场舞,打起腰鼓队,小朋友们跳得有模有样。扶贫扶智,群众脱贫的精神动力因此空前高涨。

真情付出获群众点赞

干部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市级文明乡村”争创活动中,驻村工作队组织村委班子和志愿者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种植绿化树苗2000多株。为解决村民夜间行路难,驻村工作队在局党组鼎力持下,筹措资金安装了路灯,给中黄村的夜晚带来光明。

入户走访时,驻村工作队发现贫困户黄晓康因下肢残疾,内心封闭。驻村工作队按照局党组安排经常送黄晓康送书籍,对他心理疏导,为他捐赠了轮椅,鼓励他学习技术,走出家门。贫困户黄全良的儿子被河南科技大学录取,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申请3000元圆梦行动助学金,帮助他实现象牙塔梦想。

为加强治安防控,提升广大村民安全感,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提供两辆电动警用摩托车,成立了巡逻队和麦田禁烧宣传队,配备统一服装和警用装备,驻村工作队带队巡逻,使安全防患于未然。   

今年汛期到来时,为确保五保户住房安全,驻村工作队对村里6户五保户的危房全部进行改造。驻村工作队发现贫困户黄祥玉家中有积水,立即发动党员志愿者到黄祥玉家中义务劳动,买来水泥大沙把院子修成水泥路。

为增加贫困户的增收渠道,驻村工作队积极努力,多方协调县电业局,落实光伏发电站并网,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目前,光伏发电站已续存电量6万多度,日增加经济收入近400多元。

中黄行政村通往大黄、焦桥、冯店3个村庄唯一的生产生活主干桥,因年久失修,桥体下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领导不顾身体疾病,多次实地调研现场办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中黄行政村的所有桥梁和浇水井等基础设施进行了修建。

“工作队来了之后,非常接地气,没有任何架子。特别是逢年过节,从来不休息。为村里购买理发工具组织志愿者给群众理发,成立中黄行政村扶贫建筑劳务公司,联系周口永兴医院到村里义诊等,帮村里做的好事实事说不完。”中黄村委会主任黄东体感慨说,“市局主要领导还亲力亲为,逢年过节对贫困户和留守儿童送温暖,为身患重病的贫困户捐款捐物。如今,俺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乡亲们都非常满意。”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