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酒鬼老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1-14 10:16:27 
分享到

■司新国


老六嗜酒如命,是打一出娘胎就开始的。


老六出生时,家中还开着代销点哩。这代销点就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商店。那时候是计划经济,买东西必须有各种票证才能供给。比如买布要用布票,每人一年一丈二尺。买粮食要用粮票,粮票又分河南省流动粮票和全国通用粮票。若是出差去省外,就要背着粮食或用购粮本去换全国通用粮票,换全国通用粮票不但要凭介绍信,有时还要托人找关系才能换,出门如果没有粮票连饭都吃不嘴里。缝纫机、自行车、架子车,还有柴油、猪肉、白糖、肥皂、洗衣粉,甚至点灯用的“洋油”“洋火”也是凭票供应。五六万人口的大乡也就公社所在地有个供销社,村里只能设个代销点。


老六家的代销点设在葛店集,临街而立三间门面房。正中开门,货架自北朝南一字形排列,上置油盐酱醋等物品。靠东头南窗下放着一个黑色大瓷坛,坛子凸起处贴一红纸,上书一个大大的“酒”字。一到“焦麦炸豆”农忙季节,家里能下地的都下地了,剩下老六和他娘,老六整天坐在“坐坐坡”(木制品,小孩子的坐具)里,还不会爬哩。有一回不知是咋着了,谁都哄不住他,喂水不喝,喂奶就吐。他一直扯着嗓子哭,哭得小脸通红。老六他娘一急,见床头桌子上茶缸里有老六他爹晌午喝剩下的一点酒,一边骂着,一边用手指蘸酒伸进老六嘴里。谁知老六突然一下就止住哭声,像吸吮奶头一样噙着他娘的指头滋滋有声,这可把他娘吓了一跳:“这孩子上辈子怕是酒鬼托生哩?”


有了这个法子,老六娘就不怕老六再哭,干脆用茶缸子装点酒,一哭就往他嘴里抹点。也真稀罕,用酒止哭比啥都灵。老六12岁那年的冬天下大雪,大队几个干部在他家围着柴火堆喝酒。喝到一半,村长想显摆显摆,让老六去他家拿酒,说是他在县化肥厂当工人的儿子给他在县糖酒公司“走后门”买的林河大曲。老六拿酒回来的路上,看着花里胡哨的酒瓶商标,忍不住拧开瓶盖尝了一口。这一尝不当紧,竟把持不住,他尝了一口又一口,到家门口时一瓶酒只剩下小半瓶。几个大队干部左等右等,黄花菜都凉了,也不见老六的踪影,急得老六他爹出门找,一看老六竟躺在门口雪窝里睡着了,酒瓶子却紧紧地握在手里。


高中没有毕业,老六因为和街上几个小混混喝酒闹事被学校除了名,从此他像脱缰的野马一样没了约束。老六上学看见书就头疼,却喜欢与人打交道,他好朋好友、重情重义,几年下来成了村里的“名人”,在村里说话的份量比村里的干部说话都顶用。村里有红白喜事的大多请他执事,他却无师自通、得心应手,从不会让主家丢人现眼、出啥纰漏。


有一年农历十月初六,东头毛蛋家二闺女小花出门子(方言“出嫁”)。阳城习俗新婚第三天闺女要回娘家,又叫“回门”。老六带着小花门里头(方言:没出五服的叔伯兄妹算一门人)一众人等去男家“叫客”。男方喊的陪客外号“三瓶不倒”。酒过三巡,那“三瓶不倒”不再用小杯,把茶碗里倒满酒,用筷子在碗上面一刮,向老六道:“早就听说你是海量,今天我先喝为敬,然后咱哥俩碰一瓶,中不中?”乡间人自古实诚,尤其“叫客”是男方讲究排场比阔气的时候。约定俗成的规矩,不把娘家人灌趴下几个拉回去,就不是待客之道,会被老少爷们笑话说“不实诚、没本事”。所以请的陪客除了长辈亲友,还要请最能喝的划拳高手来作陪。


老六微微一笑回道:“恭敬不如从命!既然老哥说出来了,兄弟我就陪哥玩玩也中。要喝我喝一瓶先敬老哥,再碰一瓶算是表表俺的心意!”言罢,老六拿过酒瓶,用牙一咬铁盖子,仰头嘴对着瓶口,一口气喝个底朝天,用力甩甩瓶子,一点酒也没有。老刘把嘴一抹并不夹菜,立刻又开一瓶。两人喝完,老六道:“听说老哥是‘三瓶不倒’,俺就再给哥碰一瓶!”碰到第三瓶时,那“三瓶不倒”却“对地广播”,然后倒在地上。满座骇然,良久无声。老六谈吐自若、似酒入他人之口。


在庄户人家眼中,娶媳妇是十分最重要的事情。办喜事提前好长时间就要做准备,阳城自古就重礼仪,嫁娶早有“六仪”之规。“看好”(方言“找人根据男女双方生辰八字选定结婚吉日”)即是其一,最忌无春之年嫁娶,当年无立春日在豫东一带称为“寡年”。“寡”是结婚时的大忌,会令人想到“寡妇”“寡居”,不吉利。“看好”其实就是选日子,而且要选双数日子,取好事成双、双喜临门之意,忌选初七、十七、二十三等单数日。但是,从腊月二十三到春节却天天都是好日子,百无禁忌,最宜嫁娶。


“看好”后,接着是两家人坐在一起商量事。男方会请家中有威望、会管事的长辈及媒人带着有关人等,去女方家中共议嫁娶之事,如女方嫁妆的数量、种类,接新娘坐轿还是坐车,不论接送,双方事先要定好男客、女客的数量,发嫁、接嫁的时间等等。然后就是过礼,古称“纳币”,又叫“大聘”。等于男方正式把聘礼送往女方家,这是男方讲面子、摆阔的好时机。男方通常备好礼单,将礼品装入箱后,或挑或抬,走街串巷、放炮奏乐,由新郎的叔伯兄弟和媒人一起送到女方家。女方忌照单全收,一般将其中一部分食品再给男方返回去。


喜期一旦敲定,男方就要开始筹备婚礼,给亲戚、朋友、邻居送喜糖、喜果子,并通知婚礼日期,然后借桌子、找椅子、请厨师、请执事、赶集、买菜、割肉、备烟备酒……整个村子洋溢着浓浓的喜气。


临近正事,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会不约而同地前来帮忙,由执事给他们一一分工,或打扫卫生、或刷碗洗盆、或铺床叠被、或贴红挂喜。而且阳城的规矩是铺床叠被忌寡妇或儿女不全的人参与,要请儿女双全的人,以图祥瑞。婚礼前一天晚上,男方不管忙到啥时候,一定要收拾好压“轿”压“车”的礼盒,因为第二天就是大喜之日,最先送往女方家的就是这盒子。礼盒不到,新娘子没法上轿,女方没法发嫁。


礼盒底层装的是猪心、猪肺和鲤鱼,取年年有余、生儿育女鱼跃龙门之意;二是女方养女一场没少费心(肺心),借物喻言、表达谢意。猪心女方一般不留,肺割一叶留下表示接受男方的谢意。鱼要随礼盒返回,婚礼当日专供媒人席,俗话说“事成请你吃大鲤鱼”即指此。第二层放的是连刀肉,以示两家人从此成为一刀割不断的亲戚。肉可留一半,另一半随盒子抬回。第三层放果子,一般送与亲戚当做凑份子随礼的谢礼。第四层也是顶层,装的是“礼单”“吉祥帖”等。东西装好,执事人过目,看没啥差错遗漏,再把“谨封某宅鸿喜礼、敬献某府吉祥家”对联贴上才算成事。


到了喜期,拜过天地,入了洞房,酒宴开始。执事人先高声大喊“送客”,请新娘的家人入席,这天最重要的就是要招待好娘家人。男方要事先了解娘家人的辈份,谁能喝酒、谁不能喝酒都要弄清楚。这天,陪客的重头戏就是要把新娘家送客的人统统灌醉,这才是男方陪客的本事。


老六侄子亚非娶媳妇的时候,日子定在腊月二十六。老六已是四个儿女的父亲,农历十一月他刚做过胃部手术。老六媳妇说:“医生让你断酒哩!”老六说:“他不是要我断酒,是要我的命哩!”老六媳妇说:“那你也少喝点!”老六说:“这事咋着也得看人哩!自己侄子办事不把送客的陪好、喝好,老少爷们非戳我脊梁骨不中!”


那天,新娘家送客执事的正是新娘的远房二大爷“三瓶不倒”,一开席他就和老六较上了劲。那“三瓶不倒”是有备而来,攒足了劲非要让老六丢丢人。他们喝酒用的全是大杯子,喝完“滴一滴罚三杯”,喝了一杯又一杯,直喝到日头西沉、月亮升起。桌子下面酒瓶子扔了一大堆,“三瓶不倒”被人抬到架子车上拉回去,方才散席。纵然老六海量,也喝得舌头不打弯,走路时他强撑着不要人扶,一步三晃、踉踉跄跄地走回家。进家门后,他鞋也不脱,倒在床上鼾声如雷。


半夜,老六媳妇喂过老六茶水后下床小解,老六迷迷糊糊中听到尿罐子里滴滴答答的响声说:“乖乖,还喝细水长流哩!”老六媳妇气急,上床踢老六一脚,不曾想老六一把握着媳妇的脚趾头数道:“咦!还老五魁哩。”说完话,他又酣然入睡,直到第二天夜幕降临,他才醒过神儿。老六媳妇打个荷包蛋端过来刚递到他手里,老六就问道:“昨晚俺和‘三瓶不倒’谁先醉倒哩?”老六媳妇气哼哼地骂道:“才睁开眼就是酒酒酒,咋不喝死你哩!”


没想到老六媳妇一语成谶,转过年老六觉着肋下疼、四肢无力,还厌烦油腻的食物,对酒全然没了兴趣。去阳城医院一查,是肝癌晚期。老六躺在床上,老六媳妇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指着老六道:“有本事你还喝去呀,老天爷不长眼,撇下俺这老的老、小的小,往后日子咋过哩!”老六默默无语,眼角流下两行泪。几天后,老六陷入昏迷,嘴里嘟嘟囔囔说的话,只有老六媳妇能听懂,居然还是酒事,是在划拳、在喝酒,说的是“哥俩好”“六六顺”……


“二月二、摊馅食”,这一年的馅食老六还没吃到嘴里,就去世了。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