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形意拳(国际)大联盟周口分会周六揭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18 17:43:21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梁照曾 文/图

11月17日,细雨霏霏,这一天是著名武术家、已故形意拳大师张鹤年诞辰128周年纪念日,来自国内的多位形意拳传人汇聚周口,缅怀一代形意拳大师张鹤年,并共同迎来形意拳(国际)大联盟周口分会成立,标志着周口形意拳发展步入新的历史时期。

大联盟总会主席傳晓与周口市武协主席张志民为周口分会揭牌

形意拳是我国四大内家拳之一,由心意拳演变而成,是清朝河北深县籍武术家李洛能创建,以山西、河北、河南为重要传承地。生于1890年周家口沙河北迎水寺贫民家庭的张鹤年是形意拳、八卦掌的嫡系传人,属于李洛能弟子形意拳宗师刘奇兰一脉,拜师于刘奇兰传人孟坤的高徒任德杰。张鹤年大半生闯荡江湖,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留下无数佳话,以艺高德高,受到武术界尊重,但是他为人低调,特别是晚年隐居家乡周口,任中国武术协会荣誉委员、河南省武术协会委员、周口地区武术协会名誉主席、原周口市(川汇区前身)第六、七届人大代表,他不仅授徒无数,让形意拳在周口扎根,并蓬勃发展成为周口最具有影响力的拳种之一,更是对周口武术事业做出很大贡献。

傅晓向周口分会赠作品

石殿明赠贺联

张鹤年于1996年仙逝之后,尽管门徒们在传承形意拳事业中,孜孜不倦,但是周口形意拳界少有拳术交流,一度陷入沉寂。近年,老一代拳师逐渐年迈,周口形意拳发展处于历史关键节点,形意拳门人决定重振师门,并于11月17日一代形意拳大师张鹤年诞辰日,成立了形意拳国际大联盟周口分会。

形意拳(国际)大联盟于2016年成立于形意拳发源地河北省深州市(原深县,是形意拳宗师李洛能、刘奇兰、郭云深等家乡),是形意拳界的社团组织,汇聚国内外形意拳弟子,在形意拳发展传承中做出很大贡献。11月17日,形意拳(国际)大联盟周口分会的成立仪式上,形意拳潘小杰传人、形意拳(国际)大联盟总会主席傅晓,形意拳(国际)大联盟总会副主席、马元基传人张琳,峨眉功夫馆馆长、形意拳名家聂华荣,形意拳(国际)大联盟总会副主席、王青山传人王金泉,形意拳(国际)大联盟总会秘书长、傅剑秋传人魏朝国、重庆市北碚区武协副主席、王术田传人王和智,还有来自张鹤年师爷孟坤家乡河北省南宫市形意拳嫡系传人石殿明等莅临现场,出席成立仪式,进行了形意拳表演交流。周口市武协主席张志民和傅晓共同为形意拳(国际)大联盟周口分会揭牌。周口市体育局副局长朱鑫,周口市武协副主席买西山,周口市体育局竞赛科科长、市武协秘书长朱有彬也参加挂牌仪式,仪式由朱鑫主持。张鹤年孙子、形意拳嫡系传人张波当选为会长。

王和智表演形意绝活

张林展演形意绝技

傅晓展示形意功夫

孟坤乡人石殿明展示形意脚法

   形意拳(国际)大联盟周口分会成立前夕,傅晓等形意拳名家和周口形意拳门人一块儿到张鹤年墓地,开展了祭拜活动,缅怀这位为武术界做出巨大贡献的武术家和一代形意拳巨擘。张鹤年的师爷孟坤侄孙孟庆须,因年事高,无法来周,委托石殿明带来亲笔信,信中回忆爷爷孟坤到河南授徒传艺,对周口成立形意拳(国际)大联盟周口分会表示祝贺。


孟坤乡人、形意传人石殿明祭拜张鹤年

大联盟主席傅晓代表形意拳(国际)大联盟祭拜张鹤年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