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驻村扶贫须“实”字当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27 09:18:05 
分享到

史学杰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大的牵挂。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多名扶贫干部因“驻村不住村”“挂名不干事”受到处分,相关领导干部因监管不力被问责。“走读式”驻村、“挂名式”扶贫,暴露出少数驻村干部的宗旨意识出了问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淡薄。扶贫工作关系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关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这种群众眼皮子底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会影响脱贫攻坚的进度,而且会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驻村不住村”“挂名不干事”,是把党的扶贫事业当儿戏,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监督缺位的问题。推进脱贫攻坚,管好干部是关键。相关部门既要派人、也要管人,对驻村干部不能一派了之。要经常性地开展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对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驻村干部坚决追究问责,并对负有监管责任的相关领导一同问责,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加崇尚实干,实现精准发力,让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身处扶贫一线,走访、调查、掌握第一手贫困资料后实施精准扶贫,是驻村干部的基本功。否则,怎么实现人民的期盼和党托付的重任?驻村扶贫必须“实”字当头。纪委监委问责不是简单粗暴地“打板子”,而是要通过“问责”督促驻村干部把“心”留在村里,真正融入人民。只有这样,驻村扶贫才能“驻出”民心、“驻出”民意。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