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火起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26 10:20:17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张弓召) “我最怕的就是服侍不好老人,怕老人没有幸福的晚年。”11月23日傍晚,在项城市秣陵镇前年湾村文化广场,文明实践志愿者李春燕正向村民讲自己的故事。李春燕是秣陵镇朱营村人。自公公婆婆患病后,她一直守护在两位老人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从不嫌弃。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李春燕却让村民们看到了“久病床前有孝媳”。她的事迹不仅深受邻里好评,而且感动了项城人民。今年10月,她被评为项城市“十大道德模范”。

“演员是群众,观众是群众,村民自编自演,用身边的事教育启发群众,效果更接地气。”在现场参加活动的秣陵镇党委副书记田沛雨说。

“打竹板,响连声,听我唱唱党的功,党的领导真英明,国家富强百业兴……”秣陵镇西陈村老年艺术队表演的快板书《不忘初心跟党走》广受群众好评。队员李爱文说:“我大半辈子在农村,通过参与文艺节目编排,不仅可以为乡亲服务,而且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活动现场不仅有精彩的文艺演出,而且还有关于文明风尚的宣讲。来自项城市文明实践中心的文明风尚志愿者,分别围绕村规民约、道德评议、孝老爱亲等不同主题展开宣讲,把文明风尚传递到了群众的心坎儿上。

生动的实践宣讲、精彩的文艺演出,有效巩固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秣陵镇西陈村村民范德功说:“为了看节目,我老早就来了,晚饭都没吃。这个活动办得好,文明风尚志愿者讲的村规民约,我听了之后,觉得很有用。”

今年6月,项城市成立了我省第一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随后,100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继在乡镇、行政村成立。全市招募500名文明实践志愿者,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文明风尚,传优秀文化,传科学技能。他们与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融媒体传播相结合,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相结合,实现实践活动常态化。

项城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项城市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把准普通群众关切点,抓住社会发展关键点,激发思想感情共鸣点,用群众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科学理论、阐释方针政策、传播主流价值,是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一大亮点,受到中宣部、省委宣传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