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贫困户女儿心中的扶贫干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03 21:29:12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本宝(整理)

12月3日,寒冷的冬雨包围了豫东大地。可是,郸城县教体局扶贫干部李士田心里涌进了一股暖流,因为,他所帮扶的郸城县城郊乡詹庄村詹德廷的女儿由衷而发,给他写了一封信。更暖的,是这封信里所包含的蕴藏在贫困户心底的那份暖暖的党恩。

李士田结对帮扶城郊乡詹庄村贫困户詹德廷,詹德廷是一名退伍军人,性格耿直,常年心脏病缠身,艰难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李士田不但注重物质上帮扶,更注重精神帮扶,“温语暖言”和无微不至的关怀,逐渐打开了詹德廷的心结,詹德廷逐渐开朗、阳光,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并向社会释放着越来越多的正能量。詹德廷的变化,被已经出嫁的女儿詹琳琳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已经成家的詹琳琳目前是一名私立学校的聘任教师,收入可以维持家用,平日对娘家照顾不少,但在经济上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可是,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眼看着父亲的变化,她对帮扶责任人、对驻村工作队、对扶贫工作、对扶贫政策,乃至对社会的看法都发生了根本变化。于是,詹琳琳以《父亲的异姓兄弟》为信件的标题,把心底的感恩写给了李士田、写给了党。

信件原文:父亲叫詹德廷,一名资深的退伍军人,他有着军人那特有的耿直和忠诚。长期的心脏病折磨和田间辛苦劳作已使父亲变了样,身为唯一的女儿也忙于刀尖上讨生活,对老人的关照几近少数,曾几何时,也深深自责,但苦于囊中羞涩,行孝也受限于经济基础。故,清苦的生活使父亲更加沉默,心门被重重反锁。丰富的人生字典被无情岁月刷洗得只剩下“活着”,机械地活着,静待灯枯油尽那一刻。是你,是你,就是你们,走进父亲的生活,打开父亲那沉闷的心锁,如一缕缕阳光驱散了父亲那脸上朵朵乌云。在你和你们的帮助下,父亲像死水一样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和温暖。

初知扶贫,源于那墙体标语,也只是泛泛领悟到这是国家的一项惠民政策。直到你的出现,把我的主观意识打破。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党的伟大政策,也真切地感受到党在我们身边的每一刻! 

那是一个清冷的午后,或许许久没有回家的缘故,父亲竟愁眉舒展,和我闲聊一番。从他口中得知教体局派遣李士田,下乡扶贫送温暖,那一句一句“你李叔”,让我对此人充满敬畏感,但仍然反驳父亲他在做秀给人看。而后的一件件看似平凡却不平凡的事,把我的龌龊理念彻底推翻。春暖花开,你送来了瓶瓶罐罐,说养心护肝,疏通血管;烈日炎炎,你又带来了夏凉被和针织汗衫,再三叮嘱要注意防暑过夏天;冷冷的秋,你又带着那贵重的三七粉,叮嘱你的老哥,坚持服用软化血管;踏着那皑皑白雪,你又来到了这再熟悉不过的小院,厚厚的棉服送到了父亲手里面。

寒来暑往,你和你的同事们来到这小院一遍又一遍,温语暖言,渐渐地融化父亲这座冰山。每每听到父亲哽咽地讲到你和你的同事们,看父亲那浑浊地双眼,我自惭。你和你的同事总是俯下身来和父亲讲“老哥,我们不是官,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你也不止一次对父亲说“老哥,即使扶贫结束了,你有需要帮忙的,我一定帮,谁让咱老哥俩认识在暮年?”一句话,一辈子,一句承诺,点燃了父亲那健康有意义活着的熊熊烈火。

感恩有你李士田,父亲的异姓兄弟,你我虽未谋面,听闻中的你高大,伟岸,我也能想象到您的胸襟博大,海纳百川。

感谢扶贫一线的那个你,那个他,那个她,舍小家,为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心系百姓,情暖人间!

看着被扶贫队修葺一新的农家小院,心内泛起涟漪片片,为扶贫工作者点赞!为咱党点赞!真诚祝愿:好人一生平安,人好生生平安,国泰民安!(2018年11月18日,城郊乡詹庄村詹德廷的女儿 詹琳琳)

一封信写出一贫困户心底的感恩,更写出了扶贫干部所传递党对群众的真挚情感。这封信件被公开后,郸城县教体局立即在全县教育系统公开发表,号召所有扶贫干部像李士田学习,视贫困户为亲人,根据贫困户的所需精准实施帮扶、细致入微关怀,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窝。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