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庄有个冯富贵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06 09:35:08 
分享到

刘庄村有200多户人家,冯姓仅有六七户。冯姓虽为小户,但不乏能人,冯富贵则首屈一指。

冯富贵40多岁,中等身材,稍显胖。十六七岁时,正赶上分田到户,小小年纪,犁耙耕耘样样精通,又临街开了个经销点,平常经营烟酒,年关时卖点烟花爆竹,令四邻啧啧称赞。年龄稍大一点,该成家立业了,凭着三寸不烂之舌,游说了本村的老木匠刘解放收他为徒,没过几天又给他介绍了一个个子高长得又水灵的姑娘做媳妇,真是心想事成!

一晃2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冯富贵已经是当爷的人啦。这20年,他出门干过木匠活,进过建筑公司,在家杀过猪、卖过肉,卖过烧饼,也卖过凉粉,还精种着七八亩地。谁家有红白喜事,他还能奉上十道八道美味佳肴款待客人。

去年发生在他身上的一件事,值得一叙。那是中秋节前后,冯富贵在村北的三亩田里种了一片萝卜。在他的精心照管下,那萝卜长得是“精神抖擞”,水灵灵的,既粗又长。那几天,萝卜该上市了,冯富贵边收秋边卖萝卜。可人的萝卜从冯富贵的手里卖出去,那是金子般的好货。但有人却在背地里打起他萝卜的主意。

靠萝卜地西头,冯富贵搭了一个小庵,里面放了一张小木床,床上放了条破被子。因为家中还养着几十头大肥猪,没法睡在地里,就上演了一夜又一夜的“空城计”。有时也发现萝卜丢失,嘴边物嘛,乡里乡亲,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过去了。可眼见萝卜越丢越多,冯富贵坐不住了。一天,冯富贵天将明时就来到了萝卜地。他没有躺在小庵中,而是蹲在了小庵外边,静静地观察着寂静的萝卜地。呀,地东头来了一个黑影!那黑影也没有弯腰,径直向小庵奔来,仔细瞅了瞅小庵内没人,就弯下腰,拔起了萝卜。那么大的萝卜,十来个被飞快地装进了编织袋,然后那黑影背起半袋子萝卜就走。此刻天色微亮,冯富贵也认准了是谁,紧追几步,上前拉住了装萝卜的袋子,说:“卫星,别走!小庵内有秤,咱称一称你再背走……”卫星不敢走了,也不敢说话。冯富贵从小庵内拿出一个大秤,似称非称将萝卜袋子在上面晃了一下,说:“200斤玉米,种麦后送到我家。不然我掂着卖萝卜的小喇叭,上你家要账去……”

卫星听后,赶紧点头应允,灰溜溜地跑回家了。

(刘改臣 商水县大武乡刘庄村)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