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川汇区:架起扶贫资金拨付“快速通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12 10:04:07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高洪驰

6个贫困村光伏村级电站并网发电,给贫困户带来稳定收益;危房改造、“六改一增”,让贫困户从“忧居”变“优居”;一条条新修道路不断延伸,让贫困村村民告别昔日的“泥水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今年以来,一系列扶贫项目的实施,为川汇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川汇区委、区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扶贫专题会议,狠抓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按照早谋划、早评审、早招标、早开工、早支付、早完成的原则,经过行政村上报、办事处确定、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批,及早筛选扶贫项目,建好项目库,实现由“资金等项目”向“项目等资金”的转变。2018年,川汇区安排扶贫资金1262.66万元,其中上级下达资金782万元,区本级安排资金480.66万元。川汇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共批复两批21个扶贫项目,涉及贫困村的道路建设和太阳能路灯安装、危房改造、“六改一增”、贫困村光伏村级电站等,目前项目开工率100%。其中,第一批批复项目已于5月份全部竣工,第二批批复项目已于9月完成全部工程项目,决算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中,其他不需要招标的项目按进度实施、拨付资金。

扶贫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扶贫资金的高效运行。  为加快扶贫资金拨付和扶贫项目实施,避免扶贫资金闲置沉淀,川汇区有关部门在扶贫项目的招标、资金拨付、决算审计等环节建立“绿色通道”,相关单位优先安排;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简化报账手续和审批环节,采取按工程进度付款方式,提高扶贫项目资金支付效率;对产业补助、教育扶贫等补贴补助类资金,尽可能缩短时间,一次性将资金直接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受益群众手中。

区政府对扶贫资金支出和项目进展情况实行周报、月通报制度。与此同时,该区建立扶贫项目资金跟踪问效制度,各监督机构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的管理与监督,确保扶贫资金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扶贫项目带来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在金海路办事处党庄行政村,光伏村级电站项目于今年上半年成功并网发电,村里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首批每户1200元的收入已经发放到他们手中。

截至目前,该区已拨付资金1175.79万元,支出进度达到93.1%,资金拨付率排名位居全市第一。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