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用“美丽”引领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鹿邑县农村人居环境冬季集中整治行动见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12 11:07:12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在城市里,市民生活产生的污水由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废坑塘、废田地被充分利用改造成休闲游园。那么,对于广大农村产生的生活污水以及空心村、危旧房、废弃坑塘、闲置宅园、田地怎么办?要么随意在地面四处漫流直接排入坑塘河渠造成环境污染,要么残破不堪、荒草丛生影响村容村貌,成为影响村民健康的重要源头,一直以来制约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鹿邑县马铺镇因地制宜,率先在全县推行的“二四四”(废闲地、废坑塘;空心村、空闲地、空宅基、空宅院;垃圾堆、柴草堆、杂物堆、粪堆)集中整治活动,很好地解决了这个困扰广大农村多年的不解难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这就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不等不靠、务实重干,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件大事、要事、实事、难事办好。”马铺镇镇长袁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12月4日县委、县政府农村人居环境冬季集中整治动员会召开会,他们在原“二四四”集中整治工程的基础上,又新增了路肩(沟坡)整治、镇区环境整治、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农民生活质量(三整一改)等整治项目,先后出动挖机200余台,出动人工2000余人次。综合整治国道、省道、县乡道、村道两侧以及路沟内乱堆乱放的杂物、秸秆、建筑材料,拆除简易棚等违规建筑,集中开展镇区整治,拆除门面房外搭建的附属物,规整集镇主干道两侧的电线、电缆等,展开新一轮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不断刷新乡村“颜值”,提靓村镇“气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助力乡村振兴。

马铺镇的“二四四”集中整治行动仅仅是鹿邑县开展冬季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记者在走访中看到,杨湖口、高集、辛集等全县各乡镇到处是如火如荼的劳动景象:人们挥汗如雨,机器声隆隆作响;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把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的“四大堆”装车运走,大型挖掘机在道路两侧刨土施工,修整路肩……曾经被“脏乱差”困扰的广袤农村,正在渐次展现出词意般的田园风光,一幅水清、村净、民富、景美、人和的绚丽画卷即将耀然纸上。

“党员干部带头,让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觉干。”杨湖口镇党委书记李耀坤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群众参与才是最好的机制。县里动员会之后,他们立即召开了班子会,研究出台了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解目标,在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参与、社会支持下迅速掀起了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主体,环境整治、国土绿化整体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冬季集中整治攻坚战。”

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目前已累计出动机械(挖机、三轮等)1240余辆次,发动群众22000余人次,出土方52000方,恢复路肩424483米、涉及道路278条,补栽树木27000余棵,治理沟渠367条,清除“四大堆”48000方,整治村庄468个,拆除私搭乱建534处。全县多数村庄房前屋后、坑塘、村内街道的垃圾和污水得到集中整治,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一半以上村庄实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乡镇政府驻地乱堆乱放、乱扔乱倒、店外经营、马路市场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道路堵塞问题得到较大缓解,环境明显改善。公路沿线道路两侧陈年垃圾与杂物得到较好清理,违章建设的板房、木棚、篱笆、广告牌匾等得以彻底清除,边沟路面平整到位,树木统一罩白,外墙统一粉刷,基本实现了“一清两统一三到位”。 鹿邑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 “三农”工作新篇章,把全县广大农村打造成美丽宜居和谐的新家园。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