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夏姬传(十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13 09:08:20 
分享到

■柳岸

屈巫平复一下情绪,继续说道:“至于株林赐婚,是为夫最后悔的事。原本,为夫是奔着爱妻去的。为夫想,陈被灭国为楚县,为夫就可以把爱妻娶回来了,不枉为夫二十年的相思之情。楚大军攻进庄园,为夫便遣人去寻爱妻,谁知,却被孔宁占了先。孔宁本是为了取悦楚王,没想到爱妻被襄老奉命带走,后面的事情出乎吾意料之外。为夫并没有想到庄王会起贪淫之心,因为庄王三年不鸣之后,立樊姬为夫人,力戒女色。慌乱之中,为夫只能假意劝谏,阻止楚王纳爱妻入后宫。没承想,庄王方罢,公子侧又请赐婚。为夫当时也是情急一时,才说出那些玷污爱妻的话,倘若为夫不那样说,公子侧就可能得逞。为夫知道,爱妻的千古骂名将会出自为夫之口。可是,爱妻,为夫不过是想和爱妻相偕白首。吾以为这个世上,只有吾懂珍惜爱妻。那些人,不过是贪恋爱妻的美貌而已。爱妻,得到珍惜你、挚爱你的人,一起过神仙般的日子,又何必在意身后的骂名呢?爱妻可体谅吾心?可是,让为夫最没有想到的是,楚王竟然把爱妻赐给了襄老。吾撕心裂肺一样地痛,可却不能再有言语,不然楚王亦怀疑为夫的用意。为夫自慰,襄老年迈,吾可以等,等襄老死后,吾再和爱妻续前缘。为夫千方百计地找到荷花,就是为了和爱妻见上一面。可是,爱妻的仇恨让为夫心寒。但吾想,即使有仇恨,也比绝望更好。吾亦知道,襄老对爱妻很好,夜间为爱妻摇扇,传为佳话。可是,这种佳话对于为夫来说,却是伤口上的盐,挚爱近在咫尺,却若隔天涯。爱妻所赠丝帕,为夫须臾不离吾身, 夜间吾用它遮面而眠,这样相思之苦,又有何人知晓?天不负为夫,又一个意外出现了。襄老邲地捐躯。为夫亦庆幸,想是终于可以和爱妻在一起了。”

屈巫已经满含眼泪,他停了停,哽咽地说:“吾和庄王去府上吊唁时,爱妻鄙视冷漠的眼神,让为夫心痛。为夫知道爱妻恨吾,家仇、国恨都算在为夫头上。还有,襄老抛尸异乡之事。爱妻只知道是为夫阻止庄王要回谷臣和襄老尸体,可是并不知道为夫为什么要阻止。因为,为夫清楚地知道,楚大军至河,晋君元帅肯定已经渡河了。即便是荀首没有渡河,亦不能私自交换俘虏,这是军法。况吾带着百人到达河边时,晋军已经全部过河,没有踪影了。爱妻想想,如果楚大军全部出发, 至少还要晚到两个时辰。楚军征伐日久,士卒十分疲惫,为夫是庄王信任的臣子, 要为庄王负责,为楚国士卒负责,这是‘忠义’所在。所以,为夫才提出率百人追赶,其实为夫知道即是一匹快马也是赶不上的。如果吾不提出率百人追赶,先君王也会怨愤为夫的。吊丧回去,为夫想,爱妻恨为夫不怕,会有机会向爱妻说清楚的。但为夫,不忍爱妻心中悲愤交集,想尽快把这些都解释清楚。于是,为夫设计进入襄老府邸,把一切向爱妻说明。为夫还想告诉爱妻,待襄老丧期已满,为夫便去提亲纳采。那天,晚上,为夫潜入襄老府邸……”

屈巫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两行热泪滚出了眼眶。他闭上了眼睛,那一幕又出现在他的脑海里。

屈巫停了下来,让泪水在脸上肆流。洞房一片寂静,只有烛火摇曳不定。少 目光悲戚而悠远,灵魂仿佛离体,飘向遥远的过去。

寂静,死一般的寂静。一声猫的嘶叫,划破沉闷的空气,回荡在空寂中。

屈巫仿佛从那不堪的回忆中走出,嘴里发出了牙齿磕碰的声音。他深深地吸了口气,声音嘶哑而低沉,继续着他的叙述:“那天晚上,为夫在爱妻的寝室窗下,听到了黑要的声音。为夫,顺着墙壁,瘫倒在了地上。听到黑要开门的声音,为夫挣扎着起来,离开了……”

少 似乎也回过神来,嘶声道:“别说了……”

屈巫说:“不,爱妻听为夫说完。为夫知道黑要这个不顾人伦的东西,是不会放过爱妻的。一定会不顾一切欺辱爱妻。为夫真的绝望了,很绝望,从来没有过的绝望。聪明比及觋师的申公屈巫,却束手无策,彻夜未眠在绝望里。为夫想不出什么办法,但,为夫知道,爱妻不能再待在襄老府邸。于是,为夫想出了‘换尸之计’,想通过‘换尸之计’让楚王赐婚,这也许是最好的结局。是的,是为夫让爱妻来郑国的,为夫亦通谕郑伯坚要娶爱妻,这只是‘换尸之计’开始。吾想,爱妻来到郑国,才会安全,吾才可以从容地谋划后来的事情。可是,总是节外生枝,为夫亦遣人去了晋国,送信与荀首,以谷臣及襄老之尸换荀 。荀首亦答应,由于晋、楚关系恶化,此事一直不能付诸行动。为夫很着急,亦很愧疚,所以改变了原有的计划。为夫让郑商贾,帮助荀 出逃。倘若荀 回到晋国后,楚国便可以讨要谷臣及襄老之尸。不想,荀 是个君子,他想先请辞,不成再逃。荀 进宫拜见庄王,正是庄王病重,不见外客,他亦折回,这一等又是两年。这一天终于来了,新君王即位,遣人出使齐、郑,为夫请王命出使。自从爱妻归郑,七年又两月十八天,为夫在数着日时度日,时刻准备着离开楚国,奔郑与爱妻团圆。三十年了,三十年为夫从未丝毫相忘,从未放弃过与爱妻团圆的任何机会。三十年,为夫等爱妻,并未正式娶妻,身边只有一妾,那妾也是因吾酒后失心,误认为是爱妻,才和侍女同寝。上天弄人啊,为夫三十年的等候,等到的,却是爱妻的‘菊花饼’。也罢,一切都是天意。既是爱妻那么想让为夫死,为夫就成全了爱妻的心愿吧。”

屈巫已经涕泗横流,泣不成声,他无比哀怜地看了一眼少 ,毅然将手中的“菊花饼”,送往口中……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