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电力照亮刘庄寨村民脱贫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13 09:37:31 
分享到

记者 魏东 通讯员 张瑜 田淼

12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淮阳县齐老乡刘庄寨行政村,走在新铺的混凝土路面上,远远地就看到新建台区的变压器耸立在田间,旁边的电力光伏发电设备,像一排排待阅的士兵,整齐有序。放眼望去,家家户户红砖红瓦,格外干净整洁。村室门前的广场上,孩子们正在欢快地嬉戏,老人们悠闲地在健身器材上锻炼着,墙面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非常醒目,一切都显得那么温馨、和谐、幸福...... 

“我们村的这些变化得益于淮阳县供电公司的对口帮扶。”刘庄寨村党支部书记赵书太一见到我们便这样说。

“我们这里没有网改前,电压很低,带动不了家用电器,好多电器只是摆设。”刘庄寨村主任马效昌给我们说起网改前的用电情况还记忆犹新。

“农网改造给我们村民带来的好处太大了!现在我们村的生猪养殖规模得以扩大,年利润可达十万元。没‘农改’时,电压低,带不动机器,自从电压提升后,用机器打饲料,10分钟就能打百十斤呢,如今我们养殖户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村里的经济发展也更好了。”已脱贫的生猪养殖户赵小鹏高兴地说。

齐老乡刘庄寨行政村是淮阳县供电公司的定点扶贫村,其中贫困户104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53人。据了解,过去刘庄寨村的电网均存在建设标准低、配电设备旧、安全性差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刘庄寨行政村的经济快速发展。

2017年5月,淮阳县供电公司加快电网攻坚工程施工进度,深入了解供电情况,按照扶贫攻坚的任务要求,积极助推政府光伏扶贫项目顺利开展,加快完成该村农网建设任务,为刘庄寨村新增400千伏安变压器3台,架设线路2800米。2017年12月,该村光伏扶贫项目成功并网,刘庄寨村的贫困户都能得到光伏发电带来的实惠。

“如今党的政策真好,淮阳县供电公司的干部职工每周都来看望我们,逢年过节还来慰问我们,和我们谈心,帮助我们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还帮我们打扫庭院、检修线路,为我们做了不少实事。去年冬天下了两场雪,供电公司的干部职工还冒雪为我们送来米面油和棉衣,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呐!”贫困户张廷俊提起淮阳县供电公司近年来的帮扶走访工作十分激动。

在帮扶过程中,淮阳县供电公司建立定期走访常态机制。驻村工作队员定期到贫困户家走访,询问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并出主意、想办法给予解决。积极与县有关部门协调,新建了刘庄寨村室、党员活动室等,配置了扩音器、喇叭、话筒等宣传用品,出资购买了办公桌椅、档案柜、复印机等办公用品,对村室院内地坪进行了硬化,并对村室围墙进行了重新修建,使刘庄寨村室焕然一新。

“现在我们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安装了新的变压器和线路,修缮了村文化大院和刘庄寨小学,村里街道安装了路灯,有了新的垃圾处理设施,乡村环境治理后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如今光伏发电项目让村里3个预脱贫户每户最少能领取3000元的补助。这些都是政府和县供电公司对我们村的大力帮助才有的结果。我相信以后我们村会成为县里第一批脱贫村,村民生活也将更加红火。”刘庄寨村党支部书记赵书太如数家珍地向记者反映了淮阳县供电公司助力脱贫的工作历程。

齐老供电所负责人黎伟说:“网改后刘庄寨村新装变压器2台,增容1台,变压器总容量为1400千伏安,户均容量由原来的0.93千瓦增加到3.26千瓦,完全可以满足该村429户村民的用电需求。原来老旧的机械电表换成新式的智能表;原来的旧电杆也换成了10米至12米高的水泥杆。网改后的刘庄寨村电网完全能满足20年内该村经济发展的用电需求。”

自从实施农网改造后,刘庄寨村新增了变压器,改造了旧线路,解决了低压用电问题,家家户户通上了动力电,方便又可靠。淮阳县供电公司坚持以电力行业扶贫为抓手,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助力贫困村早日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