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拼命校长王照华和38个贫困学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2-13 20:55:5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刘华志 通讯员 张本宝

“但凡家庭条件好一点点,也把孩子送到更好的学校了。如今在校的这38个孩子,家各有难,都是最需要我们帮助和教育的孩子。校园破旧,我们能修;人心涣散,学校必乱。”因为校园基础设施落后、学生流失严重,郸城县城郊乡刘双庙小学经历了生死存亡的考验。今年9月1日,郸城县教体局、城郊乡中心校精挑细选一名敢担当、敢作为的党员教师王照华到刘双庙小学任校长。

“培养一名大学生,就能挖掉了个穷根子。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把这38个家庭的穷根子培育成致富壮苗。”王照华身为一名党员,深知人心向背决定校园命运,他把脱贫攻坚的战略思想用以改变刘双庙小学落后面貌,果然不负众望,3个月时间把一所濒危学校救活了。

拼命干,从一砖一瓦开始

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校园内有处大坑,通往厕所的道路积水严重,教室凌乱……9月1日,王照华看到刘双庙小学第一眼时,用“破败”一词来形容这里一点也不为过。

没经费雇佣劳动力整修校园。王照华就带领教师自己割草,利用课余、饭后割了7天,终于把校园杂草彻底铲除;填坑没有工具,他就发扬“愚公”精神,用垃圾桶运送建筑废料,一点一点的填。愚公精神感动了身边人,老师们把自家的三轮车骑来了,拉土;学生家长们带着铁锹来了,装卸;他曾经的学生开着挖掘机来了,免费帮忙,终将校园大坑填平。随后,王照华带领教师和学生们捡废砖头,一块一块地把通往厕所的道路铺得平平坦坦。学校里线路老化,他自己排线,由于不懂电路,有一次从梯子上被电打了下来,摔出好远。他忍着伤痛,从不和任何人讲。

苦力活大家干了,需要经费添置设备时,王照华从家里拿出1.5万元,用于校园绿化、美化、亮化、文化,校园大小道路两旁栽上了行道树,房前屋后设置了宣传栏,教室内外文化氛围浓厚。平安校园建设中,他既当木工又当油漆工制作了数十把“平安棒”。

“我懂他的认真劲儿,他说自己是一名党员,领导把自己放在这里,咱就得干好。”王照华的妻子王淼也是一名教师,在郸城县第三实验小学教书,对于王照华掏苦力、拼命干,甚至经常垫钱,王淼默默支持。“你看,这都是他垫的钱。只要说一声,我立即红包转账过去。俺不求他从学校拿回一分,但是俺俩垫上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实实在在的地方。”王淼的微信转账明细,记录着这两个教育人的教育情结。

3个月,刘双庙小学已焕然一新。

用心爱,为了每一个孩子

“这里离县城很近,经济条件稍好些的家庭,都送孩子去县城学校了。剩下的38名学生家庭情况可想而知,5名住校生中还有3名是单亲家庭的苦孩子,寄养在亲属家……”逐人逐户了解38个孩子的艰苦背景之后,王照华无数次流下同情的泪水,他坚定地把这5个孩子视为己出、体贴入微。王照华坚持一周五天全天候住校,日夜陪护孩子们,一日三餐自己做给孩子们吃。

自从来了这个会当“爸”、会当“妈”的王照华校长,这些穷苦的孩子们可幸福了。有的孩子第一次吃上了生日蛋糕,有的第一次学习包饺子,有的第一次生病像躺在“爸爸”怀里……王照华用自己的医保卡买了退烧、消炎、咳嗽、拉肚子、眼药水等14种常备药,还当上了“医生”。就是这种爱,让孩子们幸福地体验到了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

“校长做的饭好吃吗?”“好吃!”五个孩子异口同声的回答,孩子们的眼神中只有幸福。

在教育扶贫走访过程中,王照华发现70岁的刘德合老人家中非常困难,家中两个儿子,大儿媳惨遇不幸,小儿媳智力有问题。两个孙子都是残疾人,求学路艰难。刘德合被生活折磨得沉默寡言,心门紧锁,被蓬乱头发和花白胡须遮盖的脸上,藏满了忧愁和沧桑,机械地为几个可怜的孩子而活着。

从此,王照华得闲就到刘德合老人家中谈心,给孩子送教、打扫庭院、做家务,一来二去,王照华和刘德合成了“忘年兄弟。”有一次,王照华再次来到刘大哥家时,院里居然出来一位“年轻”人,原来是刮了胡子、理了头发的刘德合,脸上竟愁眉舒展,充满阳光。12月10日,气温骤降,雪花飞舞,王照华一放学就带上火腿肠、面包顶风冒雪来看老大哥,这哥儿俩在风雪中四手紧握,完全忘却了寒冷。

早晨6点15分,带早课的教师早早地来给5个住宿孩子上早读,7点半,其余33个孩子陆续来到,8点正式上课……虽然只有38个学生,但刘双庙小学课程进展有条不紊。

罗冬梅老师给住宿的孩子们送来自家榨的芝麻香油,张成英老师送来自己做的四喜丸子,马艳林老师送来了俩只鸡、俩条鱼,刘鑫宇的奶奶给孩子们送来自己腌制的萝卜干……

“目前已经有多名家长来到学校报名,说孩子年后准备转回来读书,预计年后会增加不少生源。”谈起年后生源变化,王照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城郊中心校长杨洪涛说,目前已号召全乡教师向王照华同志学习,做合格校长,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 责任编辑:王亚辉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