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说文解字新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01-03 09:25:34 
分享到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马ma

“马”字是个典型的象形字。早期甲骨文“马”字写作 “ ”,是一匹头、身、足、尾俱全的马的形象,马头朝上,背朝右,下部是四条腿,还有马鬃和马尾。金文、篆书、隶书的写法,皆与甲骨文相似,而简化了的“马”字一点也不像马的形象了。

马与人们的生活关系密切,尤其在科技不发达的古代,马与农业、交通运输、军事活动等方面更是息息相关。仅从古人对马的称呼之繁多便可知晓马曾经有过多么辉煌的历史。公马叫“骘”,母马叫“骒”,劣马叫“驽”,一两岁的马叫“驹”,三四岁的马叫“駣”,马跑叫“驰”,马停叫“驻”,马受惊叫“骇”,马温和叫“驯”,马凶叫“馯”,马健壮叫“骄”,三国刘备的马叫“的卢”,曹操的马叫“爪黄飞电”,关羽的马叫“赤兔”。

马在诗歌、成语、绘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仅与马有关的成语就有500余个。“马”作为姓氏,起源于战国时代,赵国有个叫赵奢的大将,为官清廉,被封为马服君,以后,他的子孙就以他的官名为姓了。马家的后代在西汉时迁到扶风,从此“马”姓的发源地就是扶风。

古今“马”姓的名人很多:东汉哲学家马融,南宋著名画家马远,宋末元初史学家马端临,明代航海家马欢,当代经济学家、教育家马寅初等。

郑zheng

郑字繁体字为“鄭”。小篆写作“ ”,在六书中属形声字,从邑,奠声,奠、郑古为一音之转。

奠在鄭字中,除表示读音外,还有表意作用,中间酉字是酒的本字,上部的倒八字为水形,“酋”字的整体字形为酒下沉,而水上浮,此为陈酒,下部“大”代表几案。故“奠”字本意为在几案上放置酒菜等祭品,庄重、隆重地祭奠。邑:国都,代指国家、城邑、城市。邑者:为国、为城、为邦、为郡。“鄭”从“奠”表示在国、城、邦、郡里进行重大的祭祀活动,引申为郑重、慎重,如“郑重其事”“郑重其辞”等。

公元前807年,周宣王即位后,把幼弟友封在郑地,即郑桓公,以后郑桓公的子孙以国为姓,这就是“郑”氏姓的来历。

历代郑氏出了很多名人:战国水利家郑国,唐代学者画家郑虔,明末名将郑成功,清代画家、书法家、文学家郑燮等。

牛niu

“牛”字在六书中属象形字。“牛”的甲骨文写作“ ”,是牛头的正面形象。亦具全身侧视之形。

“牛”是人类驯化的家畜,是耕田、拉车、食用的主要家畜。

“牛”是我国传统的“十二生肖”之一。

“牛”又是我国姓氏之一。周武王灭商后,封商纣王庶兄微子启建宋国,微子启裔孙司冠牛为保卫宋国战死,子孙引以为荣,就以他的名字“牛”为姓。

历代牛氏名人有五代词人牛希济,三国名将牛金,南宋抗金民族英雄牛鼻,清代将领牛天畀等。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