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县:“九位一体”培责任根壮致富苗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1-03 08:48:49 
分享到

记者 徐松


哪里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


“九位一体”,是郸城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指示精神,集结全县精锐力量,包括各级党政干部,构建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在这个“链条式”的责任体系中,从县委书记到所有县处级领导干部,从督查巡查组到扶贫办,从乡镇“一把手”到村党支部书记捆绑连带、同奖同罚,环环相扣落实有力、层层示范指导有方、步步跟踪督促有效。


为使链条强劲、责任更实、担当有力,郸城县出台了《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的意见》,明确首位责任便是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包乡镇的领导责任。县处级领导负有指导、监督、督促分包乡镇脱贫攻坚工作的直接责任。其次是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责任。10个督查巡查组具体负责所督查的乡镇,把问题发现在初始、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县扶贫办的业务培训和统筹协调责任。扶贫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深入研究上级政策,认真谋划各项工作,合理调度扶贫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强化业务指导,提升脱贫实效。四是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乡镇党政正职对所在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五是乡镇专职扶贫副书记的直接责任。扶贫副书记只负责脱贫攻坚工作,不分管其他工作,确保精力100%投入。六是扶贫责任组长的包村责任。对所包村脱贫攻坚直接负责。七是驻村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后盾责任。严格落实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让帮扶队员无后顾之忧。八是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的帮扶责任。与原单位脱钩,驻扎一线专职扶贫,不脱贫、不撤离。九是村党支部书记的落实责任。村党支部书记负责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执行各项决策部署。


“令出必行,法规相随。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责任的堤坝越筑越实,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县乡村任何一级都要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层层抓好落实,才能解决问题。无论哪个村、哪个乡镇完不成任务,所有责任人都要被追责。”郸城县委书记、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指挥长罗文阁向全县贯彻“九位一体”责任体系时,要求掷地有声、振聋发聩。


截至目前,郸城县召开了18次脱贫攻坚推进会,紧密结合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对照标杆、一以贯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政令畅通、上下统一;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了69次(扩大)会议,平日督战、周末总结,阶段推进、动力更足,扬长避短、把准方向;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办公室已经下发了92份《督查通报》,直面问题、毫不避讳,扬先鞭后、夯实责任,身在兵位、胸为帅谋。


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县长李全林和所有县处级包乡领导周四必须住村、周五一线督导扶贫,每周再走三五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走遍所有村、深耕责任田、打好主动仗;督查巡查组、扶贫办和所有行业部门,“五天四夜”常驻守,拿出看家本领,掏出压箱底财物,把党恩深种群众心田;乡镇党政干部当好“一根针”、迎来千根线,拉动贫困户、线线都精准;党支部书记和驻村队员,澄清底数,精准帮扶万家贫困,党恩普惠,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回首过往,郸城脱贫攻坚的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贫困发生率从9.5%降至0.98%;群众认可度为97.29%;贫困村退出率可实现100%;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100%;贫困村100%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行政村通硬化路率、通客车率、通电率均100%;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年为3450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高于当地标准的1.3倍,公共服务领域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


每一个数字犹如一个跳动的音符,它们的合鸣奏响了郸城脱贫攻坚的最强音;每一个音符的精准合拍,都是各级党员干部用责任和担当擎起。


“九位一体”夯实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脱贫摘帽责任,他们驻扎一线、深入群众心田,培育了责任之根;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宣传、帮扶和精准滴灌,更让全县贫困人口闻到了致富花香,看到了致富希望,迈上了小康之路。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