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8个教师上门补课托起因残辍学少年明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01-02 17:52:57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安稳 李东

2018年12月31日,元旦假期的第二天,星期一。又到了给丁振伟送课的时间,史晨圆在群里发个提醒,李新蕾和焦傲霜立即回复,记着呢,放心,准时到。

李新蕾赶忙收拾家务,焦傲霜匆匆吃过饭,安顿好2岁的孩子,她们就出发了。下午2:10,他们准时到了丁振伟家。

史晨圆、李新蕾、焦傲霜都是河南省郸城县李楼乡第一初级中学(以下简称李楼一中)的教师,丁振伟是李楼乡李小楼行政村北丁庄村的学生,从学校到丁振伟家有6里路。史晨圆、李新蕾、焦傲霜和另外5名教师,像这样的送课已经三个月了。


“不是李书记,俺孩子就上不了学!” 

李霄,是周口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也是学院派驻李楼乡李小楼行政村的扶贫驻村书记。

2018年10月4日,李霄在北丁庄村走访,发现丁振伟辍学在家。原来,丁振伟在县城一所民办学校读书,成绩优异,七年级时患病,四处求医一年多,最终右腿高位截肢才保住性命,一直在家休养。

李霄问他想不想读书,他说做梦都想,但是又觉得不可能了。50岁的妈妈王云英看到别的孩子去上学,心里就特别难受,担心丁振伟不上学一辈子没有出路,“眼泪都哭干了”。爸爸也因为丁振伟的病打击太大,出现精神障碍。

“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只要愿意读书,一定有办法!”李霄随后和李楼乡中心校校长齐廷海取得联系,齐廷海立即安排李楼一中和丁振伟作好对接。

10月5日,李霄、齐廷海、王云英陪着丁振伟到李楼一中体验,看看能不能适应学校生活。七年级教室在三楼,丁振伟上楼不方便,有学生答应轮流背他上下楼;去餐厅不方便,有学生承诺每天照顾他吃饭。但是王云英还是担心,一是学校没有坐便,上厕所不方便;二是在校住宿起居也是问题,自己又不能每天接送,不能总麻烦同学和老师;三是家里已经经不起任何折腾,如果有一点闪失,日子就没法过了。

“谢谢大家的好意,实在没办法,还是等等再说吧。”王云英无奈地带着丁振伟回家。

 

“选最优秀最有责任心的教师送课!”

 

“教好孩子是我们的天职,选最优秀最有责任心的老师上门送教,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齐廷海立即召开李楼一中班子会,当场决定为丁振伟送课上门。

于是,成立送课小组,制定送课方案,由学校党支部副书记陈阳任组长,副校长李斌负责协调保障。

丁振伟说,他想和同学一起参加2019年中招。但他从七年级下学期就开始辍学,从眼下算起,距离2019年中考只有9个月时间,又行动不便,能不能完成两年半的课程,课该怎样上,大家很揪心。

学校班子进行专题研讨,结论是,有希望,一是丁振伟基础好,学习热情高;二是他行动不便,从另一方面说反而学习时间更集中。只要改变传统授课方式,直击中招考点辅导,还是很有希望的,即使2019年中考不能通过,2020年一定有把握。

原计划地理、生物不送课,因为中招不考,也能节省更多时间,但是考虑到这两门课高中要学,高考要考,最终决定8门课同时送教。

于是,8位教师组成的送课组成立。陈阳任语文课、贾华振任数学课、焦傲霜任英语课、史晨圆任物理课、李宗富任思品课、刘璐璐任生物课、孔玉杰任地理课、张振任历史课,全是具有初中循环教学经验,责任心强的骨干教师;送课时间为每周一和周四上午或者下午;地点为丁振伟家里。制定送教课程表,严格按照课程表送课;同时建立微信群,方便丁振伟把不懂的问题发送到群里,大家随时辅导。

学校还给丁振伟送去了课桌和小黑板。于是,每个周一和周四的送课时间,丁振伟家的堂屋里,就有了两位或三位老师为他一个人上课辅导的温馨情景,风雨无阻。

 

“给孩子新的生命和希望,我们都愿意!”

 

“给丁振伟一个新的生命,新的希望,让他的人生发生改变,树立对世界对生活的热爱之心。”史晨圆说,他们认为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都愿意。

“我们八个人就像一个人一样,丁振伟发到群里的问题,谁看见谁就解答,谁有急事其他人就立即补上。”

生物课老师刘璐璐是特岗教师,家在郑州,因为家中有事,生物老师李新蕾就主动要求代替刘璐璐送课。

11月15日,是英语和地理送课时间。史晨圆在群里发个提醒,但是焦傲霜没有回复。史晨圆打电话过去,听见有小孩的哭声。原来,焦傲霜2岁的儿子生病了。焦傲霜就把孩子交给父母照看,仍然准时给丁振伟送课。焦傲霜担任着八年级两个班的英语课,一个星期只有周一上午有空闲,但她从没落过一节送课。

英语教师田旭看到焦傲霜太忙,主动分担了教材一半的单词和课文泛读辅导,定时录好音发到群里,让丁振伟听读学习,并帮助解答英语问题。

12月24日,下起了雨,应该是陈阳和张振送课,正准备出发,陈阳的妻子打来电话,说孩子发高烧要送医院看医生。陈阳就和数学老师贾华振调换一节课,并把张振和贾华振送到丁振伟家,然后才回去给孩子看病。

地理老师孔玉杰根据丁振伟的学习情况,亲自挑选试题组卷,用学校的速印一体机打印好,供丁振伟练习。

陈阳买来学习资料和字帖,刘璐璐买来练习题,让丁振伟学习。

“为了俺的孩子,老师们辛苦了!从补课开始,俺家的水都没喝过一口,有时候都12点多了,说啥也要走。”王云英说,我都不知道该咋感谢!

“要从思想上多引导,多讲一些身残志坚的典型事例,树立丁振伟的信心,让他走出心理阴影,不把自己封闭起来。”齐廷海时常叮嘱8位送课教师。

“我的目标是考上郸城一高,然后考上大学。”丁振伟说,2019,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也有一个梦,我要自己照顾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